扬长避短 善莫大焉 中国女排豪取三连胜

    中国女排在8月8日至10日进行的2014世界女排大奖赛F组中国香港站中取得3连胜,纵观这3场胜利,中国女排较好地在比赛中发挥自身优势,借以弥补技战术方面的不足。
    本站比赛,中国女排接连遭遇两个亚洲宿敌和一个欧洲劲旅,尤其与泰、日两队的交锋格外引人瞩目。从伦敦奥运周期开始,中国女排屡次在洲际及国际大赛中负于这两个对手,而同处亚洲的泰、日又必然是中国女排力争2016年里约奥运会入场券的最主要和最直接的竞争对手。
    总结中国女排轻取泰、日,主要原因之一在于阵容的主动调整。主帅郎平坚持使用魏秋月担纲主力二传,使得攻传配合方面实现了效率最大化。原因之二,在于面对技术细腻但身高不足的两个亚洲对手,中国女排充分利用了自身网口优势,在拦防和高点强攻方面做足文章。与泰国队的比赛,中国女排取得20次拦网直接得分,次战日本队,中国女排拦下对手14分,同时朱婷、曾春蕾等高大强攻手的进攻屡屡建功。可以说中国女排在这两场比赛里将身高这一最根本的“武器”发挥得淋漓尽致,弥补了本队年轻选手在一传、防守、小球、串联等基本技术方面与下盘功夫出色的泰、日队员之间的差距。而在10日与意大利队的第三战,中国女排乘胜追击,拦防和强攻同样保持了良好状态,3连胜也就一蹴而就。
    虽然通过扬长避短取得连胜,但中国女排年轻选手们绝不能够因为本站的胜利而对对手有所轻视。毕竟在这一站里,泰国队、意大利队均有主要选手因伤缺阵实力受损,而没有成绩压力的日本队也在利用比赛进行“单副攻”的战术试验,没有展现出全部实力。反观中国女排在3场比赛中,一些细节方面也还不够至臻至善,副攻缺少快变战术的状况仍未有太大改观。本站取得连胜的同时,中国女排仍需悉心总结。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