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0女足世青赛小花娇艳有进步未来可期

    已经记不清中国女足上一次给国人带来如此巨大的惊喜、愉悦是什么时候,就像现在已经没有多少人再提及中国女足的图腾“铿锵玫瑰”一样。但外界的忽略并没有阻断中国女足前进的决心——在加拿大女足世青赛有出色表现的中国国青女足只是如今中国女足发展、复兴的一个缩影,未来,中国女足一定有能力重回世界女足强队之林!
    世青赛之前,很多人对中国国青女足的名单并不熟悉,但实际上,早在去年辽宁进行的全运会U18年龄组比赛中,她们就已经崭露头角了——朱蓓妍、唐佳丽、张竹、李梦雯等人都有不错的表现,如今,她们也已经成长为U20女足国家队不可或缺的主力、核心球员。为了发挥全运会的杠杆作用,引导各地体育主管机构对青少年足球的投入度、关注度,从2009年山东全运会开始,足球项目特设了“男、女足小年龄组”,虽然从前几年的效果看,并没有取得太大的突破,但在第二个全运周期,全运会竞赛杠杆的作用就发挥了出来。相比于以往的青少年女足队伍,现在这支U20女足国青队在赛场上表现得更成熟、更稳健,能够两场比赛都在落后的情况下战平强大的巴西队、德国队就是最好的证明。
    当然,仅有“竞赛杠杆”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让这样的“杠杆”延续性更长一些:中国国青女足主帅王军介绍说,打完了这次女足世青赛,这支队伍就没有比赛任务了,能够入选国家队的球员自然可以继续足球生涯,但很多可能就会选择退役,因此我希望足协层面能够尽可能延长这支队伍的建制,让她们为中国足球做更多贡献。
    除了之前全运会赛制的引导,女足联赛的锻炼也是这批球员进步的主要原因。据中国足协女子部主任陆煜透露,随着全运会后大量女足球员的退役,这些不到20岁的球员在各俱乐部已经是主力,高水平联赛的锻炼也提升了她们的水平。另据了解,为了更好地促进女足项目的发展,中国足协已经在筹划明年全面启动“女超联赛”,参赛球队为8队,赛制是和中超一样的主客场双循环。
    除了比赛中展现出的永不言弃的精神,中国国青女足在本届世青赛上表现出的追求脚下技术、走地面的技战术打法也得到了一致好评。对于这一改变,陆煜介绍说:“其实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已经确定了中国女足技术化的发展路线,现在我们开女足工作会,都是各支国字号队伍一起参与,大家的技战术风格都要求统一。”陆煜所言不虚,之前的女足亚洲杯上,中国成年女足国家队讲究配合、打整体的战术风格就曾让人眼前一亮,如今的国青女足其实就是对这一踢法、思路的延续。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校园足球和女足对接也有了实质性的进展:以往校园足球只是作为普及的一部分,和U系列球队、俱乐部、国字号没有更多的联系,但如今,无论是校园足球夏令营的女足营还是专门用于提高的高水平训练营,都对中国女足夯实基础、提升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很多俱乐部青年队的成员就是来自于校园足球队伍。
    当然,仅仅世青赛两场比赛的表现还不足以说明中国女足取得了实质的进步,其实相比于美国、日本、德国等女足强国,我们在青少年女足体系、球员待遇、技战术研究等方面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但相信只要踏实塌下心来,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曾经娇艳芬芳的“铿锵玫瑰”一定能重新绽放!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