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象奥林匹克团体赛中国男队有望改写历史

    第41届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8月13日在挪威特罗姆瑟结束了第十轮的争夺。中国男队以2.5比1.5力克法国男队,目前积17分独自领跑积分榜,最后一轮只要战胜波兰男队即可改写历史首夺奥赛男团冠军。
    中国女队则再失争冠良机,被西班牙女队逼平。
    第十轮男子组的焦点之战就是同积15分的中国与法国队的强强对抗。法国男队作为3号种子,平均等级分高于中国男队,赛前中国队的对阵策略是立足于打平对手,然后伺机寻找赢棋机会。实战中,四位中国棋手非常好地贯彻了作战意图,一台王玥后手弈和瓦谢尔,四台老将倪华在象兵残局中弈和爱德华。二台丁立人先手对阵名将巴克洛特,一度试图在复杂的对攻局面中寻找机会,但后来经慎重思考,重复局面不变作和。三台余泱漪发挥出色,他执黑在车兵残局中敏锐捕捉战机,抓住弗莱西奈的失误,连续得子,最终逼迫对手认输。这样中国男队以2.5比1.5力克法国男队,夺冠形势一片光明。
    赛后,中国国际象棋队总教练叶江川点评说:“中国男队非常不错,取得了关键的一场胜利。余泱漪立了大功,这盘棋在双车兵残局中取胜不容易,余泱漪给对手制造了很大压力,下得非常好。王玥和倪华走得很稳健。丁立人这盘棋局面很复杂,他最后选择不变,很明智。因为如果再变下去,风险会非常大。目前男队的团队氛围和战斗气势都很好,接下来休赛一天,大家需要好好调整,为最后的决战做准备。”
    相比之下,女子组却没有抓住机会。积分领先的俄罗斯女队以1.5比2.5负于乌克兰女队,遭遇开赛以来的首次败绩。可惜中国女队并没有抓住机会,被西班牙女队以2比2逼平。本轮老将赵雪休战,一台侯逸凡先手击败维嘉,二台居文君后手弈和亚历山德洛娃,四台郭琦后手弈和阿拉纳兹,三台谭中怡先手负于马特纳泽。
    中国男队目前积17分高居男子组首位,匈牙利队积16分暂居次席。最后一轮中国男队只要击败波兰男队即可稳获冠军,即使中国男队与对手打平,同时匈牙利男队还能击败乌克兰男队,中国男队仍然可能因为小分较高而获得冠军。
    女子组,俄罗斯女队积18分名列第一,中国女队和乌克兰女队同积17分,中国女队小分较高暂居次席。最后一轮中国女队将遭遇乌克兰队,俄罗斯女队对阵实力偏弱的保加利亚女队。中国女队必须战胜乌克兰女队,同时在保加利亚女队可以爆冷战胜俄罗斯女队的情况下,才有机会获得冠军。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