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青赛西亚、东南亚青少年足球缘何崛起?

    国青兵败缅甸亚青赛之后,大部分的反思文章都是针对国青留洋计划的,的确,对于已经推行2—3年的这种全新球员培养模式进行梳理、总结,无论对于下一阶段留洋工作的校正还是进一步明确未来我国青少年足球发展的方向都是有益且必须的;但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关注一下西亚、东南亚青少年足球近些年快速进步的原因,毕竟只有做到知己知彼才有可能全面提升,另外西亚、东南亚国家青少年足球的成功经验,对于我国青少年足球乃至足球事业的重新打造、定位也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即便是很多足球圈内人,对于西亚足球的了解仍旧停留在“联赛引进欧美过气球星、国家队招入大批归化球员”,确实,在过去十几年的时间里,结合当地足球人才匮乏、资金丰富的实际条件,西亚国家队大都采用了这样一种足球发展模式,但随着西亚球队近些年在世界杯预选赛、亚洲杯上成绩的持续滑坡,这种做法已经被更科学、更具前瞻性的计划取代——打造西亚自己的青少年足球王国。
    就以亚青赛淘汰了中国国青队的卡塔尔为例:2010年申办世界杯成功之后,卡塔尔国内迅速斥巨资打造了一个堪比西班牙拉玛西亚青训营、阿贾克斯青训营的“青训巨无霸”——阿斯拜尔青训营,这个青训营一直坚持聘请欧美一流的青训教练,前巴萨青少年总教练雷克萨奇、现在在中国执教的埃里克森都曾在这里工作过,球员方面,除了本土球员,卡塔尔每年还回到非洲经济欠发达国家寻找足球苗子,很小的时候就把他们带到卡塔尔训练,将来代表卡塔尔国家队出战。这次出征亚青赛的卡塔尔U19青年队中,超过80%的球员都有过受训阿斯拜尔青训营的经历,半数以上的球员更是如假包换的非洲裔。
    其实不单是卡塔尔,十几年前,以阿联酋为代表的西亚国家就已经注意到了青训的重要性,并在此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阿联酋青少年级别球队近些年之所以能多次代表亚洲参加世青赛、世少赛,原因就在这里。
    就在很多中国媒体、球迷惊讶“连泰国队都能羞辱中国足球”的时候,东南亚足球,尤其是青少年足球已经得到了实质的发展。或许还有人记得,几年前中国国少队曾经败在东帝汶队脚下,还曾引起国内一片哗然。但其实,东帝汶青少年足球就是近些年东南亚足球提升的缩影——得益于来自国际足联、足球发达国家(英格兰、日本)的资金、人力援助,辅以东南亚当地对于足球项目超乎国人想象的狂热,其青少年足球水平正在以火箭般的速度蹿升。前国际足联技术主任米歇尔来华的时候就曾对记者说:“东南亚有很强的提升本国青少年足球水平的意愿,对于这种态度,国际足联将尽全力支持。”
    除了“外援”,东南亚足球也最大限度修炼了自己的“内功”:本次亚青赛表现出色的缅甸队、越南队,其国内都有六级青少年足球联赛,每个年龄段的青少年全年参赛的场次至少有40场。但我们呢?U系列联赛至今也没完善,甚至很多人搞不懂校园足球和俱乐部梯队训练的足球究竟有什么区别!我们当然应该步东南亚足球的后尘,尽可能多地寻求外国的青少年足球援助,但更关键的,还是要尽快制定自己的青少年足球发展大纲、规划,如若不然,所有努力也不过是在重复过去的错误,别让所有的投入都打了个漂亮但不实用的水漂。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