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全国男子举重冠军赛圆满落幕

    浙江省江山市,人口60万(城区15万),面积2019平方公里。这个浙闽赣三省通衢点是一个县级小市,2014年“江郎山杯”全国男子举重冠军赛近日在此举行。某一时段,江山市委书记吕跃龙的手机几乎被打爆:真厉害呀,都让央视直播了!
    一座山区小城,能把一次赛事办到令各方都满意与赞许,自然不凡。江山市体育局局长赵江平事后感叹,为这一天,他们做了多年的功课,放弃了两个月的休息。
    江山市具备良好的群众体育与体育产业基础。1951年迄今,已连续举办了15届市运会,以及农、工、干、老、残、学等六大综合性运动会。赛事与明星效应,他们自然更有切身感受。2000年秋末,邻县开化迎来占旭刚蝉联奥运冠军凯旋,全城万人空巷胜似过节。但受经济、地理条件限制,江山对承办国家级奥运项目赛事,始终未能如愿。伦敦奥运会后,市政府决定将争取承办大型赛事定为发展全市经济文化新平台的战略高度,并首选举重为突破口,一是当地有群众基础,二是申办门槛相对不高,经济上也能承受。
    江山的这一举措,得到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的大力支持。市政府当即调拨100万元,用作赛事的启动资金。
    举重赛事门票收益为零,广告也不好拉,既要办好赛事,又不能砸钱买吆喝,这对只有6名成员的市体育局是个严峻的考验。他们坚持勤俭节约,奋发有为,该花的钱一定花到位,既要保证本次赛事,又能助力可持续发展。场馆改造按高标准进行,灯光设备的标准一提再提,直到满足今后举办各种比赛的直播要求。举重台与杠铃器材也不搞临时租用,而多花了20万元做台,建好专用仓库,以备续用。添置的训练杠铃,大部分用来武装少体校。为了保证食材高质可靠,他们舍近求远,到百公里外的省定点免检专供基地订购。对各运动队的住宿,也花大价格定下了全市唯一一家四星级的国际大酒店。
    费用标准有弹性,在不影响比赛使用的前提下,一个铜板掰成两半花。他们挪来了办公楼接待室的沙发,筹借了部分桌椅板凳,解决了赛场观摩席问题。1000面彩旗,通过货比三家,最后到百公里外的小商品市场订购,节约开支数万元。对开销大头的人工费,由市政府出面协调,让电力、医务、公安等有关系统全部义务贡献。体育局制订了严格的《承办工作实施方案》,专人逐项逐条落实。
    江山市还不忘为本地企业的升级换代提供平台。当地一家衡器厂传统产品的精度为50克。而举重比赛“斤斤计较”,同等成绩由体重定胜负,国际举联规定精度为10克。最终,该厂的产品通过了严格检验,满足了赛事需要,大大提升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全国冠军赛的舞台,也培育了一批相关专业人才。全市及周边地区的少体校教练与小队员不花什么钱学到了真功夫。裁判队伍也因此得到锻炼,增长了才干,除加重员外,占赛会一半以上名额的本地裁判均圆满完成了任务。
    10月16至19日比赛期间,通往体育馆的路上,男女老少络绎不绝,更多的人则坐在家里过电视直播瘾。有关举重的一切,成了那几天街头巷尾的热门话题。
    大赛拉上帷幕,一算账,没贴多少钱,而全市的无形资产增加太多,这让组委会成员喜笑颜开。一位负责人透露,今年年底,途经江山的高铁即将通车,届时从杭州过来只要一小时。现在,他们开始有了新的梦想:申办全国举重锦标赛乃至更高规格的国际赛事,以此加快正在筹措中的举重后备人才基地的建设步伐。

(韦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