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创佳绩中国男举出征世锦赛再求突破

    2014年举重世锦赛将于11月8日在哈萨克斯坦拉开战幕,中国举重队将于11月5日出征参赛。刚刚在亚运会上获得5金创造历史最佳战绩,目前中国男举正在北京集结展开最后的备战。
    中国男举本次只在56公斤级派出双保险龙清泉和李发彬,其他级别都是一人参赛,分别是丁建军、廖辉、钟国顺、田涛、刘灏、杨哲,先后出战62、69、77、85、94和105公斤级。由于田涛、刘灏和杨哲都是刚从亚运会回来,恢复时间只有一个多月,此外由于这次世锦赛团体总分和里约奥运会满额席位相关联,中国男举的参赛任务很重。
    “我们的两个小级别56、62公斤级要去冲一下朝鲜选手,因为严润哲和金恩国从亚运会的表现来说实力很强,都破了世界纪录。”男举国家队副总教练于杰告诉记者,56公斤级派出双保险主要是想冲击对手,“虽然他的水平很高,但咱们还是要夹击他一下。龙清泉作为奥运冠军有丰富的经验,李发彬是年轻选手有冲劲,训练水平在今年夏训后提高很大,我们有实力也有能力冲击他。”62公斤级也出于同样的目的,虽然金恩国在仁川一举将总成绩世界纪录提高了5公斤,但我们不会放弃重新夺回这个级别的努力。“丁建军2009年就参加过世锦赛并且夺冠,目前训练的情况也不错,我们争取稳定发挥出水平去拼金恩国。”
    中国男举近年在69和77公斤级上一直保持霸主地位,廖辉和吕小军在去年世锦赛双双打破世界纪录夺冠,仁川亚运会上林清峰和吕小军也力保这两个级别的金牌,在哈萨克斯坦廖辉和钟国顺都是冲着冠军去的,据于杰介绍两人目前的备战情况也不错。“廖辉的专项能力和力量都基本恢复到历史最好,抓举170、挺举200公斤,在赛前降体重控制好的情况下,应该可以期待比出好成绩。钟国顺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对他是一个考验,他目前的训练水平能达到总成绩375公斤,发挥训练水平应该可以保持中国男举在77公斤级的优势。”
    在85公斤级上,中国队将派出在亚运会上有不错表现的田涛出战。“田涛从亚运会回来后,恢复情况不错,翻站220公斤比以前最好成绩还提高了,实力往上走的趋势比较明显。”于杰认为,亚运会这种大赛夺冠,对于田涛的心理和自信心的提高是非常大的。“参加世锦赛还是立足增加田涛的世界大赛经验,我们还要摸摸对手的情况,然后自己逐步提升,为里约奥运会做好冲击准备。”
    和去年世锦赛相似,中国男举今年继续在大级别派出两人参赛。刘灏和杨哲刚刚在亚运会上夺冠,创造了中国男举在亚运会上的新突破。“虽然这次亚运会名次很好,但我们还是看到了和世界最高水平的一些差距。从中心到队里给我们的要求,还是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每一个环节,首先是跟自己比,再谈跟对手比。”
    大级别组在亚运会这个“中考”拿到2金1银的成绩,但国家队副总教练也是大级别攻关组组长张国政却认为,队员的表现还谈不上“优秀”。“我看到了他们的进步,但这毕竟只是在亚洲,到了世锦赛这样的舞台我们的差距就会表现出来。大级别的提高做不到一蹴而就,需要一个积淀的过程。一个亚运会不能让我们盲目乐观,因为我们期待的是在世界大赛层面的突破。”
    张国政表示,大级别组成立只有10个月,也一直是攻关项目,世锦赛的现实目标是争取奖牌。“对我们来说,每一次的比赛都是一种锻炼和提高,也是一种追赶,一种不断向目标靠近的过程。我觉得大级别争取每次都比自己之前的成绩有提高,这次世锦赛的现实目标是力争奖牌。未来的路还是任重道远,需要更多努力和精细化的工作。”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