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突破点中国女举全力突围仁川“危机”

    刚刚结束的仁川亚运会上,中国女举交出2金3银1铜的成绩单。相比以往亚运会最少拿下4金的战绩,女举无疑在仁川遭遇了滑铁卢。朝鲜和中华台北选手不断刷新世界纪录和亚运会纪录,似乎让中国女举遭遇到空前危机。记者就此专访了女举国家队总教练王国新,他认为,中国女举是到了需要突破和创新的时候了。
    “亚运会上女举的成绩受到一些质疑,因为队伍受到对手强烈的冲击。我们回来进行了认真的总结,必须看到女举过去有的一些优势已经丧失,现在已经没有任何优势可言。我们也在研究自己和对手,查找是不是我们在训练上出现了一些问题。”王国新告诉记者,亚运会之后全队统一了思想,要全面寻求突破。“对手取得的好成绩和比赛作风我们都要学习,成功的时候不忘乎所以,失败的时候也不灰心丧气。我们要找出目前处在劣势的原因,找到寻求突破的方式,在训练方法和手段上、运动员管理上找不足。”
    亚运会上朝鲜和中华台北选手的提升非常迅速,几乎是女举从悉尼奥运会入奥以来,中国队受到冲击最大的一次。“确实看到对手的进步很快,也让我感到比较震惊。我们赛前对对手估计了进步的一个幅度,但比赛远远超过了我们的预想。因为以往她们的比赛成绩,我们都有历史记录,对比一下,有的涨了18公斤,还有涨23公斤,在同一个级别上提高这么快,确实是很神速的。”在王国新看来,对手可能掌握了更先进的训练理念和方法,引领了新一个奥运周期的突破,中国女举需要更多关注和学习,收集好信息。
    “中国女举的一些旧观念要突破和创新了。以前我们赛前总感觉只要发挥出某个成绩,我们的队员就是冠军,多多少少有一些‘老大’的优越感,从运动员到教练员主观上都有这种想法。这次的经历对我们是一个帮助和推动,让我们把过去的理念和现在的要求重新沉下心来捋一捋,是不是要改变了,有些方法是不是过时了。”
    王国新表示,中国女举长期的“老大”地位,让有些运动员觉得比赛是很轻松的,拼搏精神不足。这次受到强烈冲击之后,很多队员在比赛中承受的压力非常大,她们的心态也开始发生改变了,对自己的训练要求上也会发生改变。“以前觉得自己是老大,可能养着练带着练的情况是有的,大家的一些训练方法和认识都相对保守。现在清醒了,老大是要拿真正实力出来的,现在你不是老大了,就得实实在在沉下心来,进行科学和有针对性的训练,争取突破瓶颈问题,提升训练成绩。”
    中国女举虽然在亚运会上表现不佳,但这支金牌之师正重整旗鼓,要再创辉煌。“我认为,我们依旧是非常有希望的队伍,我们有应对这种压力挑战的能力。一个队伍的发展,如果老是拿冠军,对手怎么都超不过你,对这个队伍也没什么好处。这次受到冲击,对我们中国女举队伍的提高是有很大的帮助,因为我感觉我们很多队员的潜力还是有的,很多时候是没有再去挖掘。”
    王国新认为,队伍今后在训练、管理、科研、医务、综合保障上都要寻找新的突破点。“对大运动量训练要完善检测和评估标准,有的训练量很大很累但没有效果。后面要探索向大运动量训练要效果要质量,在训练中把质量拼出来了,比赛中就会有拼的作风和状态出来。”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