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球世界杯落幕新球不算事儿取胜靠实力

    2014年国际乒联男子世界杯已经于10月27日凌晨在德国杜塞尔多夫落下帷幕,张继科成为新塑料球时代的首个男子乒乓球世界冠军。一周前丁宁已经将新塑料球时代的首个女子世界冠军收入囊中。新塑料球的使用究竟可以对国际乒坛的一线选手产生多大的影响?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表示,短期内多多少少会有些影响,但到后来最关键的还是要靠实力说话。德国老将波尔就明确表示,新球的使用对他没什么影响。
    由于前不久结束的亚运会使用的还是赛璐珞球,因此相比之下欧洲选手适应新球的时间要比亚洲选手长一些。但从本次世界杯来看,欧洲选手在这方面的优势并不明显,德国名将奥恰洛夫对新球的适应较慢,1/8决赛打满7局才艰难晋级,1/4决赛被队友波尔淘汰。与此同时老将波尔倒是再度焕发青春,半决赛中险些将张继科拉下马。在此前的女子世界杯上,虽然新球旋转性能的变化对李晓霞造成了一定影响,但她还是一路闯关杀入决赛,最终对新球适应更快的丁宁夺得了新塑料球时代的首个世界冠军。
    按理说在启用新球之后,像马龙这样的打法比较全面的选手要更占优势,但张继科依然能够凭借更强悍的进攻,在关键时候击穿马龙、波尔的防线。因此从长远来看,最终还是要靠实力说话。“比赛中我已经可以很好地控制球,所以我觉得新球对我没有什么影响。”波尔说道。
    “由于材料不一样,新球的声音也不一样,还有就是运行弧线的差别。”马龙说。对于马龙提到的问题,张继科也有同感,“因为球的击球点不均匀之后,球的声音肯定不一样,打到中间肯定是最好的,现在球老是会打到板边或者是下方,运行和击球点不稳定。”不过张继科也同时表示,会通过后面的比赛尽快把新球的规律性摸透。“其实大家都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比赛中最关键的还是要真正地投入,新球的影响现在多少会有一点,主要是接发球上有一点不规律,其他的还是比较正常吧。”张继科说道。
    “换了新球之后,男女世界杯上我们的队员都成功会师决赛,从成绩上来说应该是比较正常,但从过程上看,不管是女子还是男子世界杯,对某些队员有或多或少的影响。”不过刘国梁同时指出,究竟谁会在新球时代更占优势,现在还下不了结论。“现在才刚刚开始,还有适应的成分,有的队员适应得快,有的慢一点,但是到最后还是谁的能力强,会成为一个主导的因素。”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