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间大两头小新赛季CBA联赛渐成“纺锤体”

    有一种普遍被认可的理论说,“中间大两头小”的纺锤体型是一个社会最为稳定和理想的结构。这个理论很可能会适用于新赛季的CBA联赛,“中产阶层”的庞大和崛起会让对抗变得更加精彩,结局更具悬念。
    将于11月1日拉开战幕的2014-2015赛季CBA在政策和规则上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末节单外援是一次重要改革,它不只会让国内球员得到更多锻炼机会,同时也让比赛走势变得更加难以预测。扩大无撞人半圆区、24秒计时钟改为投篮计时钟、比赛最后两分钟限用两个暂停等规则的改变都会加快场上的对抗强度和节奏。而增加即时视频回放范围以及增加主教练申请录像回放的规定则在加快攻防节奏的同时最大限度保证了比赛的公平性。
    当然,联赛的主角是球队,本赛季随着江苏同曦和重庆翱龙的加入,CBA的球队规模扩大到了20支,是联赛历史上数量最多的一个赛季。但由于是首次征战CBA,再加上国内球员阵容比较单薄,两支新军要想取得好成绩,挑战都很大。
    谁是总冠军,总是赛季之前球迷乐于议论的话题,从新赛季的阵容配置和整体实力来看,北京首钢、新疆广汇和广东宏远的三足鼎立依然会继续存在,在这三支球队当中,北京首钢最稳定,广东宏远最有底气,新疆广汇则在招揽了周琦、布拉奇、克劳福德等强援之后,变成了配置最高的竞争者,三家夺取总冠军的几率基本上可以视为等同,所以新赛季他们之间的争斗相比以往将更加激烈。
    不过,在三支总冠军热门球队争取到更多关注的同时,千万不能忽视这个赛季可能大规模崛起的“中产阶级”球队,以李慕豪、孙桐林、顾全、孟铎等为代表的东莞新世纪青年军在经过了三四个赛季的磨炼之后,已经成长起来,上赛季打进了四强,本赛季再加上布朗和迪奥古两位强力外援的帮助,他们有希望再创佳绩。辽宁衡业在上赛季季后赛首轮差点淘汰最后的亚军新疆广汇,这支球队在国内球员配置方面丝毫不输任何竞争对手,新赛季他们重金引进了小外援哈德森,势必要在上赛季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山东和山西都曾经是CBA赛场上的劲旅,但上赛季均因为各自存在的一些问题表现不佳,都未能进入季后赛,但这并不代表他们就此沉沦,山东队的众多国内球员今年夏天在国家队或者国奥队中经历了锻炼,大外援的薄弱环节也得到了解决,而山西在新赛季拥有三外援的帮助,两支队伍都有可能重新找回自己在联盟中的位置。另外,姚明的“上海大鲨鱼”在持续进步,今年的外援组合韦斯特和比斯利都很强,上赛季“黑马”天津荣钢在拥有了超级外援昆西·杜比之后整体实力保持稳定,而即便是内部问题缠身的江苏南钢新赛季也加大了投入,试图东山再起。老帅蒋兴权率领的佛山龙狮上赛季前半段表现出色,但由于年轻最后还是掉了链子,新赛季如果能够克服这个问题,他们的实力也绝对可以达到联盟中游水准。
    上赛季18支球队一共进行了34轮的常规赛,进入季后赛的最低门槛是20场胜利,本赛季随着两支新军的加入以及竞争的白热化,这个门槛标准有可能会继续提高,一大批“中产阶级”球队的崛起将让季后赛门票的争夺变得异常激烈甚至是惨烈,而这些球队中如果有谁打破了北京、新疆和广东的鼎立之势,也完全不足为奇。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