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重世锦赛 突围有道 中国女举找回自信

    在经历仁川亚运会的滑铁卢后,中国女举稳住阵脚在阿拉木图世锦赛实现突围,在拿下3个级别的总成绩冠军后蝉联团体总分第一,捍卫了在世界女子举坛的霸主地位。

突围有道 仁川警报解除

    两个月前的仁川亚运会上,只拿到2金一度让中国女举颇为紧张,对手的强势崛起似乎让中国女举的优势已经荡然无存。4届奥运会16人出战拿到14金的那支金牌之师,如何回应人们的质疑?
    在阿拉木图,谭亚运、邓猛荣、邓薇在48、58、63公斤级为中国女举拿下3枚总成绩金牌,这个成绩也追平去年世锦赛战绩。谭亚运在近两届世锦赛包揽6金,表现非常稳定,延续了中国女举在48公斤级上的垄断地位。邓猛荣虽然在58公斤级上只拿到总成绩金牌赢得惊险,但她在抓举要重量上稍显保守,可见她的余量和提升空间还很大。邓薇连续征战亚运会和世锦赛,且到达阿拉木图之后患感冒发烧带病参赛力拼下63公斤级两金,她的训练能力和比赛稳定性已经得到充分肯定。
    世锦赛拿下3个级别总成绩金牌,对于并非最强阵容出战的中国女举是一个基本令人满意的成绩了。我们也借此再次考察了在仁川亚运会上表现抢眼的朝鲜和中华台北女举的实力,虽然朝鲜选手在世锦赛问鼎了两个级别,但她们的总成绩并不突出;中华台北选手许淑净和林子琦在仁川都破世界纪录夺冠,这次她们没有再发挥超高水平,成绩还缩水不少,可见在稳定性方面仍有欠缺。认清对手实力之后,中国女举下一步要做的就是在冬训中夯实训练能力,在明年的比赛中步步为营,重新夺回我们在这些级别的阵地。

对手强势 赶超难度空前

    本次世锦赛朝鲜女举在69和75公斤级折桂,这两个级别中国选手失利的原因主要在自身。69公斤级我们没有派出在仁川夺冠且实力最强的向艳梅,出战的陈幼娟虽然是今年全国锦标赛冠军,但确是第一次参加世锦赛,比赛中的发挥相对欠缺稳定性。75公斤级康月连续征战亚运会和世锦赛,且亚运会后一直备受伤病困扰,结果世锦赛上康月旧伤复发,影响了她的发挥。之所以要派出康月连续出战,主要原因是国内这个级别只有康月一枝独秀,其他选手与她的水平相差较大,不具备在国际比赛中争金夺银的实力。可以说,只要向艳梅和康月恢复正常训练,中国女举在这两个级别还是非常有竞争力的。
    相比之下,对手在53、75公斤以上级表现相当强势,给中国女举制造了空前的压力。哈萨克斯坦名将祖尔菲亚再次改写53公斤级挺举世界纪录,她将自己在仁川创造的132公斤提升到134公斤,总成绩也达到232公斤。中国选手黎雅君虽然贵为去年世锦赛3金得主,但状态并未达到最佳,最终只以214公斤拿到3铜。
    在75公斤以上级中,俄罗斯猛女卡什丽娜的表现可谓疯狂,她5次试举5破世界纪录,一场比赛将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全部改写,并一举将总成绩世界纪录提升14公斤。中国女举虽然只派出国内的2号选手孟苏平出战,但最具实力的周璐璐在仁川夺冠的334公斤,相比卡什丽娜这次夺冠的348公斤,依然有不小的差距。接下来,中国女举必须在53和75公斤以上级大幅提升训练成绩,才能具备赶超对手的实力。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