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BA常规赛首轮昔日老大未能撬开八强门

    目前2014-2015WCBA第一阶段南北分区的比赛已在紧张的节奏中结束,经过激烈角逐,南区的上海、江苏、广东、八一,以及北区的北京、山西、沈部、黑龙江八支球队杀入常规赛,接下来她们将要进行主客场双循环比赛。浙江、四川、辽宁和河南这四支球队将进行9至12名的主场循环赛,比赛采用赛会制。
    在进入八强的队伍中,八一广博文具与黑龙江绅达是经过两轮的交叉赛,分别对阵辽宁辽东农商银行和浙江稠州银行队,最终取得了进入八强的门票。
    本赛季赛程赛制进行了全面的改革,整个联赛分四个阶段进行。这对一些慢热的球队,或者前期准备不足和实力较弱的球队是一个严峻的考验,这其中四川金强队令人扼腕叹息,因为她们在分区的比赛中,与同区的浙江积分相同,都为2胜8负,但算得失分率的时候,浙江却略高于四川,于是浙江队就有了打分区赛第二阶段南北交叉赛的权利,而四川队则以微弱的劣势,直接进入下一阶段的主场赛会循环赛,没有更多机会让球迷欣赏到两支难分伯仲的球队是如何想方设法摆脱困境,为最后的常规赛而努力的。
    在没能进入八强的队伍中,最令人大跌眼镜的要属浙江稠州银行和辽宁辽东银行队,这两支球队都是WCBA里以往的强者,辽宁队在WCBA13个赛季的历史中,曾三度问鼎总冠军,多年来一直是前六的实力,但本赛季她们却改变战略,全部换上年轻人,球队中除一人为1989年出生的队员外,其他球员全部为90后甚至95后,有经验的老队员陈晓丽、杨半伴等均交流到其他球队。而浙江稠州银行2010赛季以来,进步迅速,从一支降级的球队到在2010-2011赛季打入第六名,接着获得了两个亚军,但去年还是第四的她们,却连续经历球员罢练和教练打官司的风波,本赛季一下跌入至谷底,最终没能进入八强行列。
    在八强阵容中,最令人感到高兴的是军旅八一广博文具和沈部万成地产队,在新政第四节外援不可以上场对阵全华班的扶持政策下,这两支对国家队有着突出贡献的球队,终于没有被拥有强悍外援的球队击垮,最终打入前八,其中上赛季降级的沈部步履较为坚实,是以北区第三的身份直接进入常规赛的,而八一队则是以65比69和74比43,算小分得失分率,艰难击败辽宁进入常规赛的。
    进入八强后,比赛将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主客场双循环制,排出前八顺序,第二阶段为常规赛前4为A组,后4为B组,再进入主客场双循环赛,然后是两组最后的交叉季后赛。
    从目前来看,新赛制下,比赛的节奏加快了,要求球队每场都必须全力,否则就会赶不上晋级的脚步,早早地就被“分配”到9名开外的区域比赛。

(孙秋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