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谱教练 合适风格 浙江广厦的崛起之道

    就在大家将目光都放在辽宁队身上的时候,本赛季CBA赛场上另外一支球队的表现也让人没想到,那就是浙江广厦。16轮常规赛过后,浙江“狮”取得13胜3负的战绩,稳居积分榜前三甲。实际上,与领头羊辽宁相比,浙江广厦这个战绩的含金量一点都不逊色,甚至可以说更高,因为新赛季他们的阵容当中没有一位国家队成员,两位外援富兰克林和霍尔曼也是名不见经传,堪称是一支不折不扣的“平民球队”。
    “平民球队”之所以能崛起,主教练李春江功不可没,这位曾经带领广东宏远在联赛赛场上建立起一个王朝的功勋主帅上赛季来到浙江广厦之后,就帮助球队取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经过一年多的磨合,李春江的执教思路和风格越来越多地注入到球队当中。众所周知,广东宏远时期李春江给人的印象就是严格和强硬,如今浙江广厦身上也看到了这样的作风。之前的常规赛中,他们已经上演了多次逆转好戏,尤其是面对夺冠热门新疆广汇一战,球队在第四节初段落后20分的逆境下顽强反超,并最终以三分优势取胜。越到关键时刻,广厦球员越有一颗大心脏,同时也更敢于和对手进行身体对抗,这种充满血性的战斗品质是本赛季这支“平民球队”最明显的变化。第14轮对阵领头羊辽宁,浙江广厦虽然以5分的劣势惜败,但李春江赛后表示,非常满意球员们在整体实力不如对手的情况下却自始至终不认输的精神。
    李春江接过教鞭之后,浙江广厦还有一点变化也是他们取得好成绩的重要原因,那就是全队的轮换越来越高效,截至16轮球队12名队员当中11人有14场以上的亮相机会,即便最少的孙贺男也打了11场比赛。在场均时间方面,除了富兰克林和霍尔曼两位外援之外,大部分本土球员都比较平均,就连李京龙这样的小字辈球员也可以获得场均18.6分钟的表现机会,并且能在场上充分发挥自己的特点,为球队贡献7.6分。在这样的战术安排之下,浙江广厦队内的本土球员被激发出了活力,以内线的王征为例,这位高中锋之前7个赛季的CBA生涯当中表现总是不温不火,但在广厦的战术体系之下,他本赛季场均得分达到14.3分,位居国内球员之首。“现在的浙江广厦阵中,基本上每个人都可以在场上发挥自己最大的作用,体现他们的价值。”李春江在接受采访时说。
    2009-2010赛季的浙江广厦曾经以“黑马”身份拿到联赛第三名的好成绩,之后他们尽管仍然是季后赛常客,但总不能闯过首轮关,本赛季他们一个最基本的目标就是挺进第二轮,从球队现在的状况来看,只要不出现大面积的伤病或其他意外,这个目标非常有可能实现。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