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赛季职业网坛异彩纷呈“最”总结

    没有什么字比“最”更能概括刚刚过去的2014赛季职业网坛的波澜壮阔、异彩纷呈了——最好的、最坏的、最有趣的、最尴尬的,都逃不脱一个“最”字。2015年依然来到,职业网坛马上将进入新赛季,但并不妨碍我们用“最”的标签在回忆的湖水上再掀起一阵阵波澜。

最幸福:德约科维奇

    提到网球世界的最幸福,更多人想到的都是“人生赢家”费德勒、莎拉波娃,但小德的2014年同样“幸福得紧”:首先塞尔维亚人从老对手纳达尔手中抢回了丢掉一年之久的年终世界排名第一头衔,去年,小德在年终状态神勇的情况下还是没保住年终第一,已经在他心中留下了一个疙瘩,但今年,随着纳达尔的受伤以及德约科维奇本人的神勇,“年终世界第一”的奖项又回来了!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德约科维奇毫不避讳地表示,相比于大满贯奖杯,我还是更看重年终第一的排名。另一点自然是又当新郎官又当爸爸——温网夺冠后第四天,小德即宣布和相恋8年的女友伊莲娜完婚,三个月后,儿子“小小德”就降生了!都说人逢喜事精神爽,正是在“两大喜事”的影响下,小德在今年年底连夺中网、巴黎大师赛、年终总决赛三项重量级冠军奖杯,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年底之王”、“室内赛之王(巴黎大师赛、年终总决赛都是室内赛事)”、“2014赛季之王”!

最圆满:费德勒

    相比于过往几个赛季的独孤求败、夺冠如麻,已经告别了竞技状态“黄金时代”的费德勒似乎和“圆满”并不沾边,但到了“瑞士球王”的高度,冠军其实已经只是一个数字,不会刻意追求了,他的努力方向,已经转向了真正的圆满——比如团体赛,比如家庭。本赛季,费德勒在伤病缠身的情况下还是带领瑞士队赢得了男子团体赛戴维斯杯的冠军,这不但是费德勒的第一次,也是瑞士的第一次,瑞士国内媒体甚至将此形容为和1954年世界杯前西德队创造的“伯尔尼奇迹”一样伟大的成就;另一方面,费德勒的妻子米尔卡又诞下了一对女性双胞胎,别人都会羡慕“儿女双全”的家庭,但费德勒家可是如假包换的“儿女双胞胎四全”!做人至此,还有比费德勒更圆满的球员?还有比费德勒更圆满的父亲?

最意外:李娜

    如果要评选2014赛季职业网坛最令人意外的事件,当属李娜突然宣布退役,这一事件的影响力和劲爆程度甚至超过了“中国一姐”年初勇夺澳网女单冠军!实际上,此事之所以出人意料,主要还是因为李娜选择在“大满贯夺冠年”这一职业网坛公认的“竞技状态高峰”选择退役多少有些有悖常理,但诚如国内媒体对李娜的评价:如果一切都按常理,李娜就不会成为现在的李娜了。李娜的退役绝不仅仅是李娜自己的事情,更是中国网坛乃至世界网坛的事情,中国网坛被迫进入了“后李娜时代”,刚刚兴起的网球热潮能否留存尚待验证;而已经选择“亚洲战略”、“中国战略”的WTA也要重新规划一下自己的发展方向,毕竟现在中国网坛、亚洲网坛还没有可以接过李娜的“拍”的“下一站天后”。

最疯狂:锦织圭

    除了张德培,黄皮肤、黑头发的远东人从来没有被世界男子职业网坛真正接受过。但2014年的锦织圭打破了这一魔咒,凭借美网打入决赛、赛季四夺巡回赛男单冠军、年终总决赛闯入四强的疯狂表现,锦织圭已经成为了ATP赛场上毋庸置疑的“亚洲一哥”、“历史第一人”。如今锦织圭的世界排名已经来到了第五位,一个亚洲人从未企及未来可能也很难被突破的高排位。但锦织圭显然并不满足,对于自己的职业生涯目标,他说希望复制前辈兼教练张德培的荣光。但我们都知道,他肯定不会满足于只是像张德培一样当“世界第二”。

最反差:科维托娃

    本赛季之前,科维托娃几乎已经成为了职业女子网坛“高开低走”的典型——曾经笑傲WTA赛场的她已逐渐沦为“打酱油的”……本赛季前6个月同样如此,科维托娃表现平平,但从温网开始,这名已经被主要网球媒体排除在“大满贯女单有力竞争者”行列的捷克姑娘居然找回了2011年的“无敌状态”,时隔三年之后再次登顶大满贯之巅!在之后的纽黑文站和武汉公开赛上,科维托娃再接再厉,又有两冠入手,现在,她的年终排名已经来到了第4位,还有谁说她是“昙花一现”么?

最温暖:冰桶挑战

    严格意义上来说,“冰桶挑战”并不是网球运动员首创,但这一旨在帮助“渐冻人”的公益项目却和职业网坛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前ATP总裁德拉维特就是因为罹患“渐冻症”于2013年去世的。也正因如此,这一被称之为“2014年最冰冷的活动”在网球圈获得了极其热烈的相应,营造了温暖的氛围——在穆雷率先将冰水兜头浇下之后,其他“四巨头”成员费德勒、德约科维奇、纳达尔也纷纷效仿。之后拉奥尼奇、迪米特洛夫、伊斯内尔、F·洛佩兹、托米奇、索克、哈里森、斯米切克、波帕纳、鲁塞尔、布托拉克、哈斯、克耶高斯、吉梅尔斯托普等球员也参与进来。男球员热情颇高,女球员也不慌多然,在WTACEO阿拉斯特女士的带动下,包括伊万诺维奇、小威都参与了活动。

最心塞:沃兹尼亚奇

    沃兹尼亚奇绰号“丹麦甜心”,但她的2014年却无比“心塞”——原本为全世界羡慕的她和高尔夫球球星麦克罗伊的恋情在2014年告终,麦克罗伊对于分手的解释是“我对婚姻还没有准备好”。如此状况让已经沉浸在幸福中很久的沃兹尼亚奇万分沮丧,竞技状态也直线下滑。好在到了下半年,丹麦姑娘将注意力重新转回了赛场,她拿下了伊斯坦布尔站冠军,并时隔五年之后再次打入了美网女单决赛。

最绚烂:职业网坛

    幸福也好、不幸也罢,最大的赢家都是职业网球这项运动,而且较之以往,2014赛季职业网坛真的更加绚烂多姿:最直接的一点,就是四大满贯男女单打八座冠军奖杯居然被八位运动员分享,这在“四巨头”、小威已经垄断ATP、WTA赛场多年的职业网坛,绝对是破天荒头一回!没人希望职业网球赛场成为小德、纳达尔、费德勒、穆雷亦或是小威的独角戏,我们还是希望看到更多出色的网球选手可以登上最高荣誉舞台,2014年,实现了。其次则是大量年轻运动员的涌现——ATP赛场上的最佳新秀丘里奇以及他的主要竞争对手蒂姆、高耶克斯,当然还有同样年轻的拉奥尼奇、迪米特洛夫甚至锦织圭;WTA赛场上的本西奇、迪亚斯、罗杰斯以及我国选手郑赛赛、王蔷、徐诗琳等人。毫不夸张地说,职业网坛正在酝酿一个呼之欲出的崭新时代。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