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业余围棋象棋网络赛线上线下相结合

    首届700网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网络赛和全国业余象棋网络赛已经于上周揭开战幕。宽泛的参赛条件,便利的参赛手段为众多棋迷提供了一试身手的舞台。中国棋院院长刘思明表示,这两项棋赛是智力项目融于网络时代的一次大胆有益的尝试,希望广大爱好者积极参与,共同打造出群众赛事的新天地。
    “和一般赛事相比,这两项比赛可以为广大爱好者大大节省参赛的时空成本。选手可以在家里打开电脑或手机,上网就能参加比赛。其次,这两项比赛也让对手的选择更加广泛和多样。在线下比赛中,棋手可挑选的对手非常有限,只有到现场下棋的人才行。而在线上比赛中,你的对手可能来自天南海北,也可能是男女老少。这无疑给围棋和象棋的爱好者提供了更为广泛的平台,让他们之间可以更直接地交流。”刘思明说。         
    谈到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网络赛和业余象棋网络赛的特点,刘思明用四个特性进行了概括。第一是基础性,围棋和象棋都有着很广泛的群众基础。第二是参与性,智力项目的爱好者和体能项目爱好者不同,体能项目的爱好者可能自己参与,也可能只是喜欢欣赏。但是智力项目的爱好者一般都非常喜欢亲身去参与。第三是时代性,网络比赛符合现今的时代特性,是科技发展和进步的产物。第四则是功能性,这两个比赛都是服务大众的,满足大家的需求,给大家带来欢乐。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在线上下棋,对此刘思明表示,互联网确实对智力项目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首先互联网打破了时空的界限,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了智力项目中。其次互联网也推动了信息的传递和获得。网络给所有的棋手提供了足够广泛的信息舞台。所以现在很多很小的孩子就已经有很高的水平,这和训练手段的改变以及互联网的发展都分不开。
    全国业余围棋网络赛和象棋赛分成了线上预赛和线下决赛两个部分。在预赛阶段,采取线上比赛,让大家广泛参与。然后在决赛阶段,则采取线下比赛的赛制,这就很好地保证了结果真实性的问题。“从客观的情况看,我认为象棋比赛冒出高手的可能性更大一些。”刘思明说,“至于围棋,由于以往赛事较多,很多业余高手大都已经冒出来了,当然可能还会有黑马出现。”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