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拳击队主帅充分发挥新疆拳击正能量

    提起新疆拳击,很多人都会想起被称为“新疆拳击之魂”的阿不力克木,这位新疆拳击的奠基人、新疆拳击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及新疆拳击队总教练,为新疆培养出众多优秀拳手,使新疆拳击始终保持在中国拳击强队行列。
    一年前克木因病去世,新疆拳击队总教练的重担落在了阿不杜热西库肩上。几天前,记者在北京奥体中心训练馆见到了这位为人憨厚、对拳击事业有更高追求和敢于担当的新疆汉子。
    从2005年全运会新疆乌鲁木站选拔赛起,记者就和时任新疆拳击队副主教练的西库相识。那时我就知道,这位国内著名重量级拳手获得过太多荣誉,因此在酷爱拳击的新疆,是一位令人崇拜的英雄。克木曾告诉我,如果你在乌鲁木齐吃饭,只要说是西库的朋友,老板就会免费,至少会打折。
    作为新疆队总教练,此次西库带领包括全运会冠军买买提吐孙穷在内的4位新疆队优秀拳手来到北京奥体中心参加中国国家男子拳击队冬训,其中3人已被中国龙队选中,参加将于1月16日在英国伦敦举行的国际拳联WSB世界职业拳击联赛暨里约奥运会资格赛。
    西库说,克木老师健在时对新疆队拳手要求非常严格,对基本功很重视,从训练到比赛安排得井井有条。那时他只管训练,但如今作为新疆拳击队总教练,感到压力很大,去年新疆队总体成绩比以前差一些,他有责任,说明自己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
    西库告诉记者,新疆有很好的拳击基础,男女老少都喜欢,凡有比赛肯定爆满。例如,去年在南疆举行了一次比赛,每张门票一两百元,在经济不富裕的当地已经是很高的价格,但2000多个座位的体育馆挤进了5000多名观众,场面令人震撼。
    新疆有很多有天赋的年轻拳手,去年西库和新疆拳击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商红波驱车5000多公里挑选队员,发现了很多好苗子。另外,自治区和体育局领导一直对拳击项目非常重视,在资金上尽可能给予保证,这对保持新疆拳击高水平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
    西库说,由于新疆与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拳击强国临近,互访交流、训练和比赛很多,新疆队拳手获得了比其他省市队拳手更多的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提高了水平。如去年在新疆举行了有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参加的四国国际拳击邀请赛,还与他们在新疆共同训练了10天,这种区位优势是新疆拳击得天独厚的。
    当然,西库谈论新疆拳击这些优势的同时,也有一些困惑。
    例如,新疆队优秀拳手很多,但由于国内比赛参赛名额和编制的限制,不少有天赋的年轻拳手无法获得比赛机会,虽然新疆拳击运动管理中心有一家骏马拳击俱乐部,给一些没有编制的拳手提供训练条件和生活保障,让他们参加在新疆举行的国际比赛,但远远解决不了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一些拳手便离队走入社会,他很担心这些涉世不深的年轻拳手被一些有极端思想的人所利用。
    西库说,他们挑选队员有严格的标准,首先是政治标准,无论队员还是家庭必须热爱祖国,没有极端思想,否则再有天赋也不行。
    在新疆拳击队的训练馆里,五星红旗始终高悬在拳击台上,拳击馆正面墙上鲜红的大字“祖国荣誉高于一切”,这既是新疆拳击队的队训,也是克木执掌新疆拳击队以来一直追求和奋斗的目标。所有入队的新疆拳手都非常珍视进入国家队的机会和荣誉,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打出好成绩,为新疆争光。
    西库告诉记者,他很希望拳跆中心领导尽可能多地给新疆队拳手比赛的机会,充分发挥新疆拳击的“正能量”,吸引更多有天赋的新疆青少年投身于拳击事业。去年全疆拳击锦标赛上,参赛拳手超过了400多名,可见拳击在新疆有深厚的群众基础。
    如今,随着国家体育总局解除对国际拳联创办的WSB世界职业拳击联赛和APB个人职业拳击赛的禁令,西库的这个愿望正在得以实现,有3名新疆拳手入选了中国龙队,相信硬朗且对抗能力很强的新疆拳击一定会在WSB职业拳击联赛以及采用职业拳击10分制计分规则的奥运会和世锦赛体系中,充分展示其魅力。
    多年来,新疆拳击始终秉承走出去请进来的开放心态,聘请世界拳击强国哈萨克斯坦著名教练执教,注重前后手直拳的运用,对抗能力强,其在国内独树一致的风格打法,很符合国际拳联从去年开始的“去业余化打法”的职业拳击比赛规则。
    因此,充分发挥新疆拳击的“正能量”,不仅是中国拳击的需要,也会对维护新疆的安定团结发挥出积极作用。

(杜文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