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先导医务监督—为国家武术散打队护航

    散打比赛是高风险项目,确保安全、顺利的训练比赛离不开有效的医疗、科研及相关的后勤保障服务。根据总局武管中心要求,国家武术散打队不仅要为每一位运动员进行体能测试和体检,而且还要建立了个人科研、医疗档案,以监控指导训练,为科学训练、安全训练保驾护航。在日前召开的国家武术散打队年度总结会上,从总教练张根学到科研人员王勃都细致回顾总结了全年的医疗、科研工作。
    据介绍,在国家武术散打队去年的所有集训中,医疗、科研全天跟踪服务,出现问题及时解决,为训练工作顺利进行做好一切保障。在日常科研监测中,医疗、科研人员采取了最简便灵活的尿液常规测试对队员进行监控,他们每天早晨都要为队员进行晨尿测试,收集队员每周尿液常规指标初始值和每天早晨队员身体恢复情况。上午训练及下午训练完后,还要再进行尿液测试,监控队员对训练执行情况,以及对队员训练刺激后的身体承受能力的评价。工作人员对每次科研测试数据都及时进行分析,形成报告打印出来反馈给教练员,为教练员训练提供数据支持和一定的训练参考。
    王勃介绍,去年总计进行了尿液测试2345例,另外还进行了血乳酸测试20例,以及晨脉120例等生理指标的测试。通过对比赛队员的跟踪测试和营养补充,基本得到重点队员个体理化指标变化范围及营养补充个体特点。
    队伍选调入国家武术散打队的运动员来说,他们首先要在医院进行集中体检,检查包括血液检查肝功能、肾功能、乙肝两对半、颅脑CT、心电图、B超等项目,从而建立起个人的医疗伤病档案。这份档案不仅包括了集训开始时的所有体检项目,也有队医制定的一份伤病报告,使教练组对队员以往的伤病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此外,对于女队员的例假情况也做了简单调查。
    集训期间,每天晚饭后队医便开始给队员治疗,并同时为运动员做放松按摩。国家武术散打队克服队医少、治疗量大的困难,对每个队员的伤病都做到认真细致的诊断和治疗,在队医精心治疗下,所有队员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除了正常的医疗、科研外,兴奋剂安全教育也一直是教练组高度重视的工作。多年来,每次集训,医疗人员和科研人员都要对每位队员的房间进行检查,所有用药都严格把关,对比赛期间的营养使用和药物治疗实行专人负责,严格按照国家队营养采购目录执行。对于没有在目录中或没有兴奋剂检测报告的营养、药物一律不予考虑。日常训练中,每名队员都发放一个专用水杯,并进行标记,平时训练用水和比赛期间用水都在队员或科研医疗人员视线内。去年集训期间,国家队还及时组织教练员、运动员学习兴奋剂准入制度,并进行了考试,不时提醒运动员少外出就餐,不服用他人赠送的补品、饮品。
    国家武术散打训练基地运动员宿舍采取公寓化管理,2014年增设至91间标准间(酒店式管理),可以同时接待260人住宿。为保障去年集训,部分原有的运动员公寓又购置了新的衣柜、行李柜、床上用品及日用品,为了丰富业余生活,电视房进行了改造,网络也覆盖到电视房。新装修的运动员公寓整洁、优雅、温馨的住宿环境让教练员、运动员心情愉悦,大大增加了训练激情。
    集训期间,后勤保障团队在菜品上实行专人采购、严格把关,严防病从口入。保障团队工作人员基本上是24小时在基地,从场馆到训练器材,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