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珀斯游泳对抗赛中日美澳共争锋

    1月30日至31日,四国游泳对抗赛将在澳大利亚珀斯举行。今年东道主澳大利亚邀请了中国、日本和美国队,其中美国是首次作客。令人遗憾的是,中国队阵中并没有孙杨和宁泽涛的身影,因此伦敦奥运冠军叶诗文、亚军陆滢就是这支队伍的领军人物。
    作为中国女队领军人物,唯一能对叶诗文构成威胁的是2013年世锦赛400米个人混合泳第四、美国选手迪拉多。不过相比于名次,叶诗文能表现出多高的水准仍然要打一个问号。陆滢今年100米蝶泳的报名成绩为56秒65,是进入57秒关口的唯一选手,自然也被视为夺冠第一热门。
    作为中国队亚洲范围内的老对手,日本虽然在亚运会全面告负,但在珀斯多国对抗赛却保持着很高的胜率,上届比赛日本斩获9金,其中8枚来自男子项目。萩野公介不在阵中,日本男子游泳的强点是入江陵介和濑户大也。200米仰泳项目,入江陵介将凭一己之力对抗罗切特和他的队友、伦敦奥运会冠军克拉利。
    相比中国和日本,澳大利亚整体实力明显胜过一筹。今年澳大利亚派出男、女各12名高手参赛。阵中马格努森是上届世锦赛男子100米自由泳冠军,凯特·坎贝尔是上届世锦赛女子100米自由泳冠军,因此澳大利亚队极有可能统治短距离自由泳。另外澳大利亚在男子400米自由泳、1500米自由泳、100米蛙泳和女子400米自由泳以及接力等项目都具备夺冠实力。
    事实上澳大利亚欲保持奖牌榜榜首位置并不容易,因为首次参赛的美国队有反客为主的实力。美国虽然只有21名参赛运动员,但其领军人物罗切特只要参赛必然是奔着“多金王”头衔而去。他本届赛会报名参加200米自由泳、100米仰泳、200米仰泳等五个个人项目。除了罗切特,女子选手富兰克林是奥运会100米、200米仰泳两金得主以及200米仰泳世界纪录保持者,施密特是伦敦奥运会女子200米自由泳冠军、400米自由泳亚军。因此美国队在上述项目以及多项接力也都可以冲击金牌。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