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逸凡取得两连胜 等级分首超小波尔加

    2015年直布罗陀国际象棋节大师公开赛于1月29日结束了第二轮的角逐。中国棋手侯逸凡击败印度棋手达斯,取得两连胜,她的实时等级分也借此升至2675.2分,从而在个人职业生涯中首次超越匈牙利女棋手小波尔加。
    此前在首轮比赛中,6位参赛的中国棋手全部获胜。其中侯逸凡和小将韦奕是刚刚从维克安泽大赛转战直布罗陀。值得一提的是在国际棋联1月初公布的等级分排名中,小波尔加以2675分稳居女子第一,侯逸凡以2673分名列第二。而在1月25日结束的维克安泽大赛大师组的比赛中,侯逸凡与包括卡尔森在内的当今棋坛超一流棋手同场竞技,等级分竟然没有出现大幅下滑,经过13轮高水平比赛侯逸凡基本实现了等级分保本。
    来到直布罗陀之后,侯逸凡首轮击败德国老将科迪斯,第二轮侯逸凡经过六小时苦战,击败印度棋手达斯。在两连胜之后,她的实时等级分升至2675.2分,首次超小波尔加。这也是自1989年小波尔加稳居国际棋联女子等级分榜首以来,第一次被其他女棋手超越,降至第二位。虽然侯逸凡早在2010年就获得了国际象棋女子世锦赛冠军,成为史上最年轻的国际象棋棋后,但是超越小波尔加并登上国际棋联女子等级分排名榜的首位,这对她来说却是职业生涯中的第一次。
    巧合的是,直布罗陀堪称侯逸凡的福地。三年前正是在2012年直布罗陀公开赛中,侯逸凡曾经战胜4名等级分在2700分以上的男子特级大师。她在那次比赛中的表现分高达2827分,位列全场第一,10轮比赛过后与英国名将肖特并列第一,只是在后来的快棋加赛中1负1和非常遗憾地屈居亚军。当时在第七轮比赛中,侯逸凡先手力克小波尔加,一举打破了这位女子棋坛无冕之王20年来对女棋手的不败神话。
    从3年前首次击败小波尔加,到如今的实时等级分超越小波尔加,侯逸凡的职业生涯又实现了一次新的突破。不过侯逸凡本人却很淡定,“这其实说明不了什么,因为我和小波尔加不是一个时代的棋手,而且这么多年来等级分也存在一定的膨胀因素,目前更关注的还是提高自己的水平和弈棋质量。”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