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常规赛盘点之一 大变局实现“多赢”

    CBA联赛第20个赛季迎来一次大变局:在刚刚出炉的季后赛名单中,有多达三支球队上赛季排名前八之外,其中位列第六的山西已有三年时间远离季后赛,第五位的吉林和第三位的青岛以往都是积分榜下游的常客,前者阔别季后赛长达9年,后者更是球队历史上首次晋级。
    不仅如此,前两个赛季一直在季后赛门槛边缘徘徊的辽宁男篮本赛季强势崛起,开局打出一波17连胜的“进攻高潮”,常规赛大部分时间霸占着积分榜榜首位置,尽管在收官阶段被广东超越,但赛季之前并没有被外界看好的他们如今已成为总冠军的有力竞争者。
    大变局之下,有生猛者,就必然有“受害者”,上赛季神勇打进半决赛、未来普遍被看好的东莞男篮幸运地在最后一轮搭上季后赛“末班车”,导致他们首轮就要面对强大的广东队。而本赛季最大的“冷门”无疑是新疆的出局,上赛季获得联赛亚军的他们本赛季继续加大投入,补强阵容,但最终不止没有一圆总冠军的夙愿,反倒遭遇了“虎落平阳”的尴尬。
    联赛格局大变脸带来的是“多赢”,首先这证明了CBA赛场绝对不是少数几支“豪强”的天下,任何球队都有可能分一杯羹,来到“20岁”的CBA由于竞争的开放和激烈而让自身变得更加强大。随之而来的社会影响力的提升自然会让主办方、赞助商、俱乐部、运动员等所有参与者受益。球迷和媒体应该也会感到兴奋了,季后赛上诸多新面孔的出现无疑会让比赛充满更多看点和悬念,这本身就满足了CBA联赛服务球迷、服务媒体的内在需求。
    究竟是什么造成了本赛季CBA的大变局?原因一定是多方面的,无法一言以蔽之,但首当其冲的是强弱之间实力差距的缩小。尽管目前最新的数据尚在统计中,但从常规赛前16轮来看,所有160场比赛中,分差在5分之内的场次有61场,占总比赛场次的38%,上赛季同期则为27%,分差为1分的比赛达到16场,占总比赛场次的10%,上赛季同期为4%。这些数据对比足可见本赛季竞争有多激烈,对抗质量有多高。另外一个有力的证据是,在晋级季后赛的八支球队当中,第四名到第七名的胜率完全相同,必须通过计算小分排定名次,至少在CBA最近10个赛季,这种情况没有出现过。
    强弱不分,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得益于中国篮协本赛季推出的末节单外援政策,该政策让两种类型的球队受益最大,一种是本土球员整体能力较强的队伍,最典型的代表就是广东和辽宁,前者称霸CBA赛场多年,主要靠的就是自己培养的本土球员,后者的本土人才实力同样不逊色广东,本赛季在新政策的刺激下爆发出强大的战斗力,屡屡在前三节落后20分左右的局面下通过最后一节逆转制胜。两支球队毫无悬念地取得常规赛冠亚军的成绩,实至名归。
    另一种最受益的是拥有三外援作战的球队,因为按照规定,亚洲外援并不受末节单外援的节制,而在如今的大环境下,很多亚洲外援,如青岛的哈达迪、山西的阿巴斯、佛山的哈提布等,个人能力并不比欧美外援差多少。所以拥有三外援的球队在最后一节的胜率普遍较高。青岛、山西和吉林三支三外援球队本赛季同时晋级季后赛,在CBA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当然,亚洲外援的使用问题一直存在争论,但至少在本赛季看来,它客观上起到了均衡球队实力的作用。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