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时赛2比1击败韩国澳大利亚首夺亚洲杯

    亚洲杯又有了一个新冠军。1月31日,东道主澳大利亚队在第16届亚洲杯决赛中,靠加时赛一粒金子般的进球,2比1击败韩国队,第一次夺得亚洲杯冠军。澳大利亚10年前加入亚足联,此乃澳大利亚队第3次参赛亚洲杯,4年前他们曾打入过决赛,但加时赛0比1负于日本。
    两队曾在小组赛中相遇,韩国队1比0获胜。决赛再度相遇,两队已更加了解对方,韩国队前5场比赛未失一球,而澳大利亚则以进12球显示出强大的攻击力。开场澳大利亚强势前压,韩国队则以中前场积极拼抢对之,现场竟坐满了近8万名球迷。
    前15分钟,韩国队控球率达到48%,随后澳大利亚队以强壮的身体对抗强化场面上的优势,但在有威胁的射门上,却是韩国队更具威胁。第37分钟,金珍洙左路前插后快速跳传,孙兴民点球前迎球扫射稍稍打高。1分钟后车杜里右路前插送出低平球回传,禁区中路接应的孙兴民迎球攻门被隆戈稍稍挡高出横梁。第42分钟,戴维森被判定无球抢位时犯规且领到黄牌,寄诚庸禁区线前任意球攻门被澳大利亚门将瑞安没收。
    第45分钟,场上均势被突然打破。澳大利亚队塞恩斯伯里中场直塞,隆戈得球转身后摆脱寄诚庸贴身防守的同时直接射球门右下角,球贴门柱入网。
    落后的韩国队并没有慌乱。下半场他们加强了进攻,控球率超过50%。第59分钟,南泰熙中路灵巧前插被斯皮拉诺维奇放倒,后者领到黄牌;寄诚庸任意球传至门前,但郭泰辉头球攻门未能发上力。1分钟后澳大利亚左路形成快攻,莱基小角度劲射被金镇炫扑出。随即双方皆换人加强进攻,韩国队用李根镐换下南泰熙;澳大利亚用尤里奇换下老将卡希尔。
    韩国队连续获得任意球机会,但皆无功而返。眼看90分钟时间将尽,韩国教练斯蒂利克将中后卫郭泰辉推至前锋线。第91分钟,就在全场澳大利亚球迷已准备好欢庆胜利之时,韩国队的耐心终于收到成效。郭泰辉争高点引出战机,韩国荣禁区左侧妙传寄诚庸,后者再助攻孙兴民,孙兴民小角度射门将比分扳平。比赛进入加时赛。  
    第105分钟,双方拼至筋疲力尽之际,澳大利亚队再拼出进球。尤里奇在韩国队小禁区右侧底线处与金珍洙纠缠多时后,突然抹进禁区将球传至门前,韩国门将金镇铉飞身挡出,却被插上的特洛伊西补射破网。最后时刻,韩国队大举压上,有队员都拼至抽筋,但奇迹没有再次发生,历史上曾两夺亚洲杯的韩国队55年后功亏一篑。
    将在几个月后第5次竞选国际足联主席的布拉特专程到场参加颁奖仪式。4年后,亚洲杯将在阿联酋举行,届时参赛队将增加到24个队。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