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BA总决赛第四战北京队期待主场爆发

    2014-2015赛季WCBA总决赛战罢3场,北京首钢首战以14分优势在主场取胜,此后客场梁旭以输3分和11分的劣势输球,目前大比分山西竹叶青以2比1领先。第四场将在3月5日北京队主场进行,处在悬崖边上的北京队还能将大比分扳平吗?
    记者认为,“一切皆有可能”这句广告语在此很贴切。比赛还未进行,一切都有可能。实际上,之所以说北京队有空间,并不是因为她们将主场作战,而是从前3场比赛双方实力对比和比赛的走势中得到的答案。
    前3场比赛中,从始至终无论是领先大比分的山西队,还是落后胜场的北京队,谁都不能在比赛中完全把握住场上形势,尤其是北京队在连续的客场两战中都有极大的亮点,曾大比分领先,让人一度看到了取胜希望。这一现象表明,北京队并不是山西条案上的鱼腩,任其宰割,比赛中她们有实力和机会与对方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对抗,这让北京球迷看到了扳回大比分的希望。
    第四战双方都有机会,就看如何摆脱对手,有效限制对方的攻防。处在主场优势之中的北京队要想取得胜利,关键要看她们如何限制玛雅·摩尔,而且必须同时解决失误率过高的问题。后两场比赛,北京队的失误率一直居高不下,第二场是23比11,第三场为21比11,而获胜的首场为14比15。另外,北京队的罚球命中率也成为一大软肋,尤其是第三场,山西为15罚14中,93.33%,北京却为19罚13中,68.42%。如果北京队能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她们扳回大比分的愿望还是能实现的。
    从第三场双方第二节北京送山西26比6,第三节山西回敬一个28比5的比赛奇葩来看,更说明两队都紧张、都有起伏找不到北的时候,如果北京队不重复上述错误,那她们是有可能在主场扳回大比分。
    要想战胜山西,北京队还必须解决在内线进攻受阻下,外围火力点必须给力的问题。谁都知道,山西的大中锋在国内属上流,魏伟拥有全国第一2.07米的高度,黄红玭1.95米,关馨1.93米,这3位都曾是国家队十分看好的内线,且在相当的一段时间里,三人“垄断”着内线天下,只是近两年魏伟和关馨才淡出国家队。另外,22岁年轻选手、四五号位都见长的马雪雅,通过WCBA的摔打,篮下防守和得分能力也很强,虽然四人一对一的能力都不能与北京队的格里娜抗衡,但由于山西队中锋资源丰富,因而卢卡斯采用车轮式战术,扰乱北京队战术,对北京队内线进攻侵略性极强的防守,因此格里娜的篮下威力难以全面发挥。
    如果在这种被动条件下,北京队能以毒攻毒,内线再打得有攻击性一些,有效制造犯规,使对方中锋过早接近五犯,也是一个缓解格里娜内线压力的办法。实际上在第三回合中,在山西队马雪雅四犯情况下,北京队如果能及时抓住机会,让其五犯离场,也能掐断山西队的一个有效进攻点。马雪雅在自己的两个主场中分别贡献了13分和8分,她有场均11.5分、6.6个篮板的能力。
    综上所述,如果北京队能有机地实现全面的内外结合,外围再给力些,再加上跑不死的顽强拼搏精神和可贵的“超音速”启动速度,山西队的攻防堡垒就有被瓦解的可能。

(孙秋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