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女子拳击锦标赛 新规则下的新变化

    2015年全国女子拳击锦标赛4月13日在河北迁安落幕。这是继去年实行国际拳联10分制职业拳击计分规则后的第二年,由于各队对新规则有了更深刻理解,本次比赛呈现出以下几个变化。
    首先,3个奥运会级别水平接近,争夺最激烈。
    例如,来自前卫体协、曾夺得伦敦奥运会51公斤级银牌的老将任灿灿经过一年多休息调整后又重新回到赛场,加上奥运会和世锦赛的经历和大赛丰富经验,在原有控制能力强的基础上,加强了主动进攻,最终问鼎。
    不仅是任灿灿,还有获得亚军的河北迁安九江线材队的司海娟、安徽队的史倩、江苏队的云秀和去年48公斤级冠军、今年升级的海南队名将倪哲哲等,水平接近,打法积极。
    另外,河北迁安九江线材队去年60公斤级亚运会冠军和世锦赛铜牌得主尹军花,内蒙古队世锦赛亚军李倩表现突出,卫冕成功。不过,解放军队的沙巍巍、陕西队的陆琼、前卫体协的史娅卓和内蒙古队的马建霞几位60公斤级名将等,也都打出了较高水平。
    其次,陕西队异军突起,该队整体对抗能力强的风格打法,较好体现了国际拳联10分制职业拳击计分规则的特点,给各队留下了深刻印象。最终,分别由刘飘飘、高美玲和谷红一举夺得54公斤、57公斤和69公斤共3个级别冠军,创造了自2000年以来陕西男女拳击首次问鼎全国冠军的历史。
    应该说,这与陕西男女拳击队主教练陈涛一直紧跟国际潮流,探讨新规则下中国拳击发展新思路和训练方法理念不无关系,很值得深思。
    还有安徽队、江苏队和云南队等,在本届比赛中取得了不错成绩。说明各队对国际拳联新规则比去年理解更深,其表现是打得积极主动,张弛有度,像去年乱拼乱打的现象明显减少。
    但就目前中国拳击整体而言,水平虽有提高,但尖子拳手并不多。特别是3个奥运会级别,要在里约奥运会上争金夺银形势并不乐观,我们必须对此有清醒认识。
    始终关注中国女子拳击发展的中国拳击界元老、曾培养出中国第一个亚运会冠军白崇光的著名教练孙广林认为,中国女拳手目前普遍下肢和腰部力量差,腰腹前后左右移动少,进而影响到从中远距离向中近距离过渡进攻和反击,因此打法简单。许多拳手还停留在过去打点计分时的“抢点”落后打法,这已经不适应国际拳联的新规则和发展潮流。
    应该说,这些问题的根源其实还是教练对拳击对抗本质和新规则的认识存在局限性;这种打法或许暂时在国内还能争胜,但在国际赛场上已经落后。对此,今年陕西队的崛起应该引起各队的关注和借鉴。

(杜文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