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枪手“两翼齐飞”对手复苏不可小视

    刚刚结束的韩国步手枪世界杯上,中国射击队拿到2金3银1铜,在赛季开局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值得一提的是,参加本站世界杯的所有队员都是通过选拔赛产生的。总教练王义夫表示,选拔的目的就是要让最优秀的运动员站到赛场上。从整个比赛过程来看,这批凭实力说话的运动员经受住了考验,从而也进一步验证了,中国射击队所制定的选拔竞争机制是合理有效的。
    出征之前,领队肖昊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各项世界杯赛的主要任务是夺取里约奥运会席位。本站比赛,中国队分别在男子50米手枪慢射、女子25米运动手枪、女子50米步枪三姿、男子50米步枪三姿、女子10米气手枪上收获了5张奥运入场券。算上去年世锦赛上的斩获,中国步手枪军团已拿到14个奥运会席位,其中男子50米步枪三姿、男子10米气步枪、男子50米手枪慢射、女子50米步枪三姿、女子10米气步枪、女子25米运动手枪6个项目已实现了总共两个的满额席位。不过男子50米步枪卧射和男子25米手枪速射两个项目还处于空缺。好在赛季只是刚刚开始,接下来还有3站世界杯和一次亚锦赛发放席位。
    更多年轻运动员浮出水面,是中国射击队在本站比赛上的另一个重要收获。19岁的张博文、21岁的林月美、24岁的张梦雪之前仅参加过青年组国际赛事,是中国军团中不折不扣的新人,赵慧馨也是从去年才在国家队中活跃起来,但这4位队员在本站比赛中都表现不俗,分别在各自项目上为中国队射落一张奥运入场券,张博文还力压各路好手,夺得男子50米手枪慢射冠军。在部分老队员没有参赛或状态不佳的情况下,这些新人的涌现堪称“及时雨”,这一站他们既为中国队也为自己积累了更多的资本。当然,在人才济济的中国射击队,他们要想真正站稳脚跟,还需要更刻苦的训练和更丰富的大赛经验。
    本站世界杯还有一个现象值得警惕,那就是众多国外老将强劲复苏,最典型的当属34岁美国名将埃蒙斯。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后,埃蒙斯并没有太显眼的成绩,但本次比赛他在男子50米步枪卧射和男子50米步枪三姿上夺得一金一银。33岁的克罗地亚名将佩西奇与埃蒙斯情况相近,她在女子50米步枪三姿上强势打破决赛世界纪录。两位已经37岁的老将——蒙古的奥特亚德和匈牙利的西迪也分别在各自项目上夺冠,其中西迪在男子10米气步枪上击败了中国“双保险”杨浩然和朱启南。这些老将重新崛起势必会给中国军团的里约之路带来更多的挑战。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