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速接手广州恒大斯科拉里准备好了吗?

    卡纳瓦罗下课,斯科拉里上任,恒大抛出了又一颗重型炸弹。作为见过大场面的世界名帅,出现在上周五新闻发布会上的斯科拉里对记者们的提问应付自如。对于恒大老板提到的本赛季亚冠和联赛双冠的目标,斯科拉里也没觉得有太大的压力。但斯科拉里真得准备好了吗?
    恒大俱乐部上周为斯科拉里举行的发布会的规格一点也不亚于当年里皮的上任。数百名记者挤满了新闻发布厅,而面对面前的长枪短炮,刚刚在头天晚上到达,略有些疲惫的斯科拉里仍旧像过往那样面无表情,只有在记者提问环节时,斯科拉里的回答倒显得严谨不失幽默,时而还能引起到场的记者们一阵阵的发笑。远不像外界传闻的那样拒人之千里之外。
    出席发布会的恒大老板许家印明确提出了恒大本赛季的目标:联赛和亚冠冠军。而且他还谈到恒大本赛季的伤病问题过多,也希望斯科拉里团队能够解决这一问题。而这似乎是恒大对卡纳瓦罗不满的一个重要原因。
    尽管斯科拉里对于许老板提出的这个目标显得泰然自若,但对于对中国足球知之甚少的斯科拉里真得做好准备了吗?
    相对于里皮,初来乍到的斯科拉里面临的挑战和考验似乎要更大一些。首先,在第一个赛季里,人们免不了会拿他与里皮不断地进行比较。三年的时间里,这支球队已经越来越多的印上了里皮的烙印,到处都是里皮的影子,而且球迷对里皮的崇拜要远远超过斯科拉里。这对于斯科拉里来说不能不说是一种压力。
    许家印一再提到,之所以弃卡纳瓦罗选择斯科拉里,就是出于俱乐部长期发展考虑,也就是意味着恒大将从里皮时代向斯科拉里时代过渡,而实际上,斯科拉里能否真正创造一个时代,第一个赛季成绩如何将起到决定作用。对于现在的恒大来说,不管谁当主帅,其实力基础一直都在,不需要大拆大建成绩也不会差到哪去。但恒大想看到的并不是这些,他们需要这支球队如2013年那样的绝对统治力和稳定性,而不是上个赛季那样的如履薄冰,让人提心吊胆。所以,对于他们来说,主教练的经验和名望是关键要素,而并非看中的是这位主教练的理念有多先进或多深奥。
    伤病过多确实对于恒大本赛季的征程影响不小,这也是斯科拉里上任之后必须首先面对和要解决的问题。另外,在现有情况下(当然,恒大在之后肯定也会有内外援的调整),如何挖掘球队的潜能,提升球队的战斗力和保持球队的稳定性,更是当务之急。
    对于亚洲足球,斯科拉里既熟悉又陌生,他有过在亚洲执教的经历,但也难说就是一个亚洲通。不过,斯科拉里的脚步遍及世界,也算得上是一个真正的“行者”,快速熟悉和融入另一种文化对于他来说并不算难事儿。相对而言,里皮来恒大之前几乎未离开过意大利,从这一点上看,斯科拉里反而更有优势。不过,老狐狸里皮进入角色极快,几场比赛便让人心悦诚服。但斯科拉里在执教切尔西队时却并没能控制住更衣室,据说其下课除了成绩不理想之外,多半与特里等老球员的“暗算”不无关系。
    因此,至少有如下几点可能会影响斯科拉里在恒大的执教前途。一是巴西教练在中超成功的几乎没有。前有富力的法里亚斯,现在则是备受争议的库卡。他们被质疑的相同点就是球队缺少战术纪律,也没有更成型严谨的执教理念。其二,他的执教风格和方式方法能否为球队和俱乐部所接受。斯科拉里是一位个性十足的教练,恒大人过去容忍得了严格的里皮,是否也容得下斯拉科里?其三,他进入角色的时间会是多长?里皮当初几乎是无缝对接,不知斯科拉里是否也有这样的功力。其四,里皮上任时,恒大兵强马壮,孔卡、穆里奇等外援,郑智和郜林等本土球员都在竞技状态的顶峰,这些都为里皮赢得了时间。而如今,不仅外援不断受伤,本土球员的状态也难说很好,如果再有进出的话,阵容的重新磨合都需要时间和耐心。
    没人知道恒大会给斯科拉里留出多长时间。

(孟洪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