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战羽超联赛“林丹打酱油”的积极思考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体坛因为“打酱油”出名的人是远渡重洋的前国安球员张稀哲。由于在德甲豪门苦坐板凳,久久未能登场,曾经叱咤中超赛场的张稀哲被嘲弄为“饮水机管理员”。随着德甲联赛落幕,你方唱罢我登场,又一位体坛名将因为打酱油引起了舆论关注,他就是羽球天王林丹。相比“饮水机管理员”这个尴尬称号,林丹的头衔听起来要顺耳一点,那就是“形象大使”。
    青岛合展仁洲俱乐部以150万元的“封顶”待遇租借林丹,为其征战羽超联赛季后赛。踌躇满志的青岛队本指望神兵天降的林丹能帮助他们一路走到最后,让球队在成绩和曝光度两方面赚个盆满钵盈,没想到好戏还没开唱就匆匆偃旗息鼓。羽超半决赛首回合打响当天,青岛队却在赛前接到羽协临时通知,因为赞助商问题,林丹不能出场比赛。
    消息一出,引发舆论热议。羽超联赛的关注度一直不温不火,这次却以一种另类方式成为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雄心勃勃的青岛合展仁洲俱乐部也“如愿以偿”地上了回头条。虽然自始至终作壁上观,但合同在身的林丹还是尽心尽力,作为“形象大使”在赛场内外为青岛队进行推广。
    在此次林丹“酱油事件”中,舆论的热议最后几乎都指向了一点,那就是羽超联赛规则制度的不完善。事实上,作为一项年轻的职业赛事,羽超联赛在很多方面还处在探索和尝试阶段,在处理一些突发状况时无法做到完全息事宁人也是情有可原。即便是具有二十几年职业化历史的中超和CBA,时至今日也常常陷入舆论漩涡叫苦不迭。况且,羽协在此次事件的处理中还是展现出了果断的一面,维护了职业赛事官方的权威性。
    林丹是乒羽一类传统优势项目中极少的具有很强职业巨星色彩的运动员,在本次事件中,他的这一特点实质上起了决定性的作用。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此前发生在羽超联赛外援身上类似的赞助商纠纷几乎无人问津而能够和气收场。在成熟的职业体育赛事中,赞助商引发的纠纷是家常便饭。退一步说,正是林丹的存在,为羽超联赛提供了这样一次深度感受职业化氛围的契机,对在职业化道路上探索着的传统优势项目而言,应该为拥有林丹这样“职业范儿”十足的明星而感到庆幸。
    值得注意的是,一位业界知名人士对事件发表了这样的看法:国际上成绩好的项目,国内联赛就差;国内联赛办得好的项目,国际上成绩就不行。与这次事件本身带有的消极性相比,像这样粗暴地把职业化和竞技水平对立起来的观点要消极得多,这样的看法是不合时宜的,也是不可取的。

(白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