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舟竞渡欢聚涟江 国际龙舟赛贵州举行

    震天的锣鼓,响亮的号子,两岸观众的加油呼喊声中,在涟江岸边等待出发的彩绘的小龙舟,三艘齐发,破江而来。只见10个桨手和着鼓手的鼓点节奏,齐齐划动,配合默契,舵手始终掌控方向不离航道。在比赛中,两岸更不时有对歌传来,于雾霭沉沉中,更添民族韵味。
    6月20日,2015国际龙舟赛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惠水县举行,来自江苏、湖北、香港、澳门等15支代表队,200多名运动员参赛,共谱中国传统运动文化。此次赛事由中国少数民族体育协会、贵州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贵州省体育局主办。
    赛事的举办地惠水,地处贵州中南部,聚居着汉、布依、苗、水、白、毛南等17个民族,其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众多。近年来惠水大力发展龙舟、藤球、斗牛、摔跤等具有民族特色的体育项目。尤其是龙舟赛事,是惠水端午节的主要民俗活动,也是重要的文化传承形式,在重要节日庆典都会举办龙舟赛。去年,惠水还被命名为黔南州龙舟运动项目训练基地,承办了全国民族民间传统龙舟大赛。
    比赛当天,竞争可谓激烈。当澳大利亚龙舟队和中国的龙舟队并列齐发时,两岸群众不仅为中国的队伍鼓劲,也高声大喊“澳大利亚加油”。澳大利亚队的舵手艾伯特说:“中国人热情大方善良,当听到他们为我们加油,很受鼓舞,很开心。”
    这支名为海龙的队伍来自澳大利亚昆士兰,该地的热带气候为龙舟培训带来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海龙队的队员们对这次能受邀来中国参赛,倍感珍惜。队员琳达说:“当得知能来中国,感觉非常兴奋,很神奇,十分希望与中国的龙舟队交流经验。真正来到以后发现,男组竞争力很强。”
    琳达和艾伯特告诉记者,队里有刚刚开始划龙舟2个月的新队员,也有拥有22年丰富经验的老队员。但“无论是运动能手还是运动新人,我们都鼓励他们参与这项赛事,我们努力训练同时也尽情享受生活。”艾伯特说:“我和妻子都是龙舟队的成员,非常欣赏龙舟运动中的团队协作精神,而且龙舟也可以作为家庭集体运动。”他介绍,在澳洲,龙舟运动员不仅会这项运动,还熟知传统龙舟文化,他们尽所能地保持这项运动的传统风韵,赛前会进行一些中国传统的龙舟仪式。“在仪式中,我扮演过屈原。”艾伯特说。

(李金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