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男篮人才断档大换血重塑辉煌任重道远

    在CBA赛场上,江苏男篮有着辉煌的历史,从2003年到2009年,他们连续6个赛季打进四强,并在2004-2005赛季杀入总决赛,最终获得亚军。球队历史上涌现出胡卫东、张成、胡雪峰、唐正东等众多知名球员。但是从2011-2012赛季开始,江苏男篮陷入低谷,始终与季后赛无缘,上赛季他们只取得11胜27负的常规赛战绩,名列20支球队中的第14位。
    江苏男篮的衰落有着多方面的原因。首先,最近几年他们的后备人才严重断档,再加上“台柱子”唐正东2011年远走新疆,整个球队只能依靠胡雪峰、易立、孟达、杨力、刘亚晖等几位老将支撑,35岁的胡雪峰在已经兼任主教练的情况下上赛季依然场均出战达到28分钟。最近四五年,除了上赛季刚刚升入一队的国青小将衡艺丰表现尚可之外,江苏男篮没有出现任何让人眼前一亮的自产球员。而在战绩不佳的情况下,江苏队频繁换帅,但无论是外教还是台湾教练邱大宗,或是像胡卫东、胡雪峰这样的自己人,都没能挽救球队下滑的颓势。而频繁更换主教练,让球队的战术体系也出现了混乱。
    与部分球员发生合同问题,也严重影响了江苏男篮的正常运转,主力球员杨力甚至曾浪费大好青春,在家“赋闲”一个赛季。上赛季类似的问题再度困扰球队,导致球员不能全身心放在训练上,严重荒废了极其宝贵的夏训时间,整个球队直到赛季开始之前才完成集结。尽管俱乐部当时投入了将近5000万元的资金,但球队战绩依然毫无起色。
    痛定思痛的江苏男篮今年正在积极寻求改变,目前他们已经基本确定更换“东家”,从1995年就存在的江苏南钢这个称谓将成为历史,下赛季他们将以江苏肯帝亚的名义出现在CBA赛场上。这无疑会为江苏男篮注入一股新鲜血液,但实际效果如何还待检验。
    球员的引援工作也正在进行之中,目前可以确定的是,上赛季租借到江苏同曦的蔡李龙将会回归,在江苏同曦的赛季,他场均出战23.4分钟,为球队贡献10.1分,进步很大,他的回归无疑可以增强江苏男篮的锋线实力。来自原北京队的大前锋常林也已经与球队续约,上赛季常林场均得到15.0分,是球队本土球员中的第一火力点。
    另外,由于湖北队本赛季退出了NBL联赛,经过协商,江苏队将引进他们阵中的部分年轻球员,闵庆飞、张有为和郭晓鹏已经开始随队训练,其中郭晓鹏有过入选国青男篮的经历,具备一定的上升潜力。不管这几位球员最终能在球队发挥多大作用,至少这次引援对于江苏男篮来说是个进步,以往他们的球员只会流失,如今终于有了大规模的流入。
    对于江苏队的另一个好消息是,唐正东今年与新疆队的合同到期,由于新疆下赛季在内线人员充足,唐正东有很大可能离队。作为当年江苏队的中坚力量,球迷们自然希望看到双方再续前缘。而无论是唐正东本人还是江苏男篮都承认,确实与对方进行过接触。如果大唐重回江苏,他带来的不仅是球队内线实力的提升,更是让球队重新崛起的信心。
    当然,在经历了多年的混乱之后,江苏男篮要想在一夜之间重温昔日荣光是不现实的,主教练胡雪峰在谈到球队未来发展时,最为强调的一点就是改变球队年轻人才断档的现实,而这项工作需要极大的耐心和扎实细致的落实,所以对于江苏男篮来说,未来的复兴之路还很长。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