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身赛三战立陶宛中国男篮练默契找节奏

    经过了前一阶段在宁波的封闭集训之后,中国男篮在人员组成上发生了变化,首先是易建联归队合练,另外来自北京队的方硕和山东队的陶汉林调整到了国奥男篮,而之前在国奥男篮训练的辽宁控卫赵继伟则被国家队吸收,如今男篮控卫位置上的薄弱不得不让主教练宫鲁鸣去考察更多的年轻球员。
    经过这样的人员轮转之后,国家队和国奥队分兵两路,国奥队正在湖南征战四国邀请赛,国家队则将开始今年第二阶段的热身赛,24日晚上他们在沈阳与立陶宛进行了中立男篮对抗赛的首场较量,随后的26日和28日,双方将移师广东广州和湖南长沙,再战两场。
    这次对抗赛对于中国男篮来说非常重要,尽管立陶宛队并非全主力出战,但作为一支欧洲劲旅,他们团队篮球的底蕴和传统不会丢,而这正是目前的中国男篮需要学习的。现在距离男篮亚锦赛只有不到3个月的时间,按照规划,球队应该在这个时间段越来越多地将精力放在战术体系的打造上。与立陶宛的系列赛,既要检验球队在宁波集训期间所演练的战术,同时也要向对手“取经”,研究和领会团队篮球的精髓,毕竟到了亚锦赛上,中国队要想夺冠,就必须将团队力量发挥到最大化。
    回归不久的易建联无疑要扮演起核心的角色,但他与球队中的绝大部分队友之前没有在一起打球的经历,这次中立对抗赛是培养默契的一个好机会。他在内线与哪位队员更多搭配在一起,是比赛的一个看点。除了易建联之外,目前宫鲁鸣手下还集中了王哲林、周琦、邹雨宸、李慕豪4位大个子球员。通过之前的训练和比赛来看,4位队员的训练态度都很积极,在技战术上各有特点,所以他们能够一直共存于国家队内。这也看得出来,中国队的规划很明确,就是要在亚锦赛上利用好自己的内线优势。但是内线球员充沛并不一定代表能够发挥出相应的威力,谁能站在易建联身边分担攻防重任,谁又能在易建联下场休息时为球队撑起内线,都需要通过比赛考察来确定。如果不能找到合适的内线搭配,球队理论上的内线优势反而可能变成劣势。
    后面的两场对抗中,中国队还要学会控制节奏,这是年轻球员普遍存在的弱点,去年亚运会淘汰赛中大比分领先被日本逆转就是典型的案例。控制节奏的同时还要尽可能地减少无谓失误,5月的中美男篮对抗赛中,中国队在3场比赛中失误总数达到了65次,每场都在20次以上,宫鲁鸣赛后特别指出了这个问题。想象一下,如果到了亚锦赛上,面对伊朗、韩国等强敌,仍然出现如此多的失误,是基本上没有可能击败对手的,这个问题必须要在实战中加以解决。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