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温哥华冬奥3000米接力金牌失而复得

    温哥华冬奥会期间,据路透社温哥华报道:韩国教练崔光福愤怒地攥紧了拳头,怒视着在场的工作人员,与澳大利亚裁判詹姆斯-休伊什争论不休,但一切都无法改变既成事实,韩国女子接力队被取消了奥运会短道3000米接力决赛成绩。
    当可怕的“DQ”(取消资格)字样闪现在记分板上时,赵海利、金敏贞、李恩星和朴承智四名韩国选手已围绕冰场数圈,向欢呼中的韩国观众摇动国旗,庆祝着自己的胜利,而此时,胜利已属于中国。因为首先冲过终点的韩国队因为对孙琳琳犯规,被取消了成绩。
    在北京时间2月25日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中,由王濛、周洋、张会和孙琳琳组成的中国女队以4分06秒610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勇夺桂冠,为中国队夺得本届冬奥会第四枚金牌。这枚金牌不但打破了韩国队接力项目连续四届冬奥会的垄断,同时也是中国代表团在冬奥会历史上首枚团体金牌。
    参加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的四支队伍分别是中国队、韩国队、加拿大队和美国队。
    与半决赛相同,中国队今天再次派王濛担任第一棒,希望在比赛开始阶段便占据领先获得比赛的主动权。第一次发枪,王濛抢跑犯规,使得比赛气氛越发凝重。第二次发枪,成功开赛,王濛不负众望的抢得头名,加拿大队排名第二,韩国队暂列第三。随后,第二棒周洋、第三棒张会、第四棒孙琳琳均保持住了领先的位置,而这个过程中,韩国队也找到了机会,超越加拿大,上升到第二位。当比赛还有19圈时,韩国队李恩星内道超越了张会,使中韩的位次发生了变化。
    当比赛还有8圈时,王濛与周洋利用交接超过了韩国队,但韩国队随后再次利用张会这个棒次的弱点,攻破中国队防线,当她与孙琳琳交接时,与韩国队发生碰撞,孙琳琳被甩出赛道,与韩国队拉开了很大的一段距离。尽管在最后两棒里,王濛与周洋虽然全力追赶,但最终没能挽回败局。赛后,中国队申诉韩国队在超越孙琳琳时有犯规动作,裁判最终通过回放录像得以确认,中国队最终夺下了这枚失而复得的金牌。韩国队尽管率先完成比赛,但最终被判犯规,无缘奖牌。

(陆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