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女足青训完善竞赛体系发挥引领作用

    青训对于中国女足持续发展,乃至实现重返世界一流强队的中长期目标规划至关重要。中国女足青训建设近年来取得了哪些成果?将通过哪些工作继续提高女足青训水平?为此本报专访了中国足协女子部,本期重点关注女足青训竞赛体系建设。
    “竞赛是一个项目发展的核心,中国女足青训在U14、16、18三个年龄段已经设立了完整的赛事体系,有锦标赛、联赛以及全运会、青运会赛事覆盖组合。为了完善赛事体系,我们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也是为了挖掘每一个年龄段孩子的潜力和为她们提供平台,我们今年增加了向单年龄组过度的U13全国锦标赛和U12五人制锦标赛。”中国足协女子部副主任李飞宇告诉记者,增加这两项赛事可以更好地留住女足的小苗子,从而更早地吸收人才,普及女足运动。“首先13岁是一个小学升初一的阶段,根据女足青少年成长的考察数据研究发现,亚洲地区在这个年龄段会流失很多女足人才,可能因为学校变更和学业压力增大等原因。我们增加U13的比赛也是为了通过增加赛事机会留住这些人才资源,有了赛事很多队伍就会存在。另一个原因也是为了更好地备战U14亚少赛,这个比赛从去年开始每年都有,有了U13全锦赛也便于我们选拔人才和组队。”
    以前没有U13年龄段的比赛时,很多13岁年龄段的小队员作为替补,肯定是没有机会上场比赛的,现在她们就是适龄主力球员了,可以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比赛。“U12五人制赛事也是同样的道理,把全国比赛的第一个年龄段放在12岁,也是考虑这个阶段女足孩子身体发育比较早,正是身体差异比较大的阶段,差半年的孩子可能身高体重差别就比较大,很多孩子可能就没有机会上场了。年龄划分更细一些,孩子们接触项目和比赛的机会就更多。”李飞宇告诉记者,不仅是在年龄段上更加细分,中国足协女子部还吸收国外经验,大力完善女足五人制竞赛体系,通过这个平台来拉动女足在国内的人口普及和技战术发展。“安排五人制比赛是因为场地小简便易行,开展普及相对容易,而且我们吸收西班牙、巴西等国家的经验,五人制足球对于普及女足人口、提升小队员个人技战术和专项能力帮助比较大。我们的计划是在明后年把U15五人制比赛安插进来,这样一来U12、15、18的五人制赛事就都有了,我们现在已经有了五人制大学生和成年比赛,而且从今年开始亚足联设置了女足五人制亚洲杯赛。”
    正是考虑到竞赛对于女足项目普及发展的杠杆作用,中国足协女子部大力完善国内青训竞赛体系,助推地方会员协会同样完善起全国各地的女足青少年赛事。“我们希望这种全国同年龄组的赛事,可以拉动各地方会员协会同时举办比赛。就比如亚足联有了U14亚少赛,我们才选拔组队,而选拔组队的方式就是通过比赛来发现和培养人才。同理,我们的地方会员协会也是相应地设置省内、市内的比赛,一级一级选拔人才,可见赛事可以作为一个杠杆起到引领作用。”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