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杯完败韩国中国男足应早发现早治疗

    中国队在东亚杯首场较量里0比2完败韩国队,全场被动的场面令人绝望,更令人心酸的是酷暑中跋涉一小时前往武汉体育中心观战的4万多名武汉球迷,比赛临近结束时镜头扫过看台,球迷们一动不动呆坐在那里的场景是这个夜晚人们情绪最真实的写照。
    同样是客场取胜,这个比分与一个月前韩国队尽遣主力在世预赛客场战胜缅甸队的比分相同。一支韩国二队就把精锐尽出的中国队打得毫无还手之力,我们承认与韩国足球的差距,但这难道就是中韩两国足球水平的真实对比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密集的国家队与联赛赛程,无比涣散的比赛状态,无话可说的失利,这一切使人猛地想起了一个名字——卡马乔。
    2013年的6月,卡马乔的国家队在联赛结束仅仅4天后就在3个不同的城市连续安排了3场热身赛,最终有了那场直接导致卡马乔下课的合肥“6·15”之败。
    与看球的人会质疑球员比赛态度不同,踢球的人经常说一句话是“只要上了场,没有人不想赢球”。任何比赛态度都是建立在体能基础上的,体能跟不上,斗志再强也是白搭。韩国足球以斗志顽强著称,但别忘了体能也是韩国人独步亚洲的一大优势。
    从7月11日算起,中国队球员在20天左右的时间里踢了四轮中超联赛,而同样的时间里韩国队球员踢了两轮K联赛。球员们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与韩国队确实有差距,而主教练佩兰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提到了对手的体能优势,立刻遭到了口诛笔伐。在此不是想替中国队找什么借口,仅仅是希望提示一些比较容易被忽略的问题而已。
    那么中国队的斗志到底有没有问题?当然有。赛前传闻受伤的一些球员,今天赫然出现在了比赛阵容当中。比赛中我们看到的失常是集体性的,这种集体性的失常历来都与中国队的重大失败如影随形。一周后,国脚们就要返回俱乐部参加联赛,几支国脚大户都将迎来硬仗。接下来的两场比赛怎么踢,会踢成什么样?特别是和没有职业联赛压力,已经逆转击败日本队,踢法凶狠程度不亚于韩国的朝鲜队的比赛,我们应该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
    随着这场体无完肤的0比2,足协和佩兰征召主力出战东亚杯以备战世预赛的策略可以说已经宣告失败了。一些国脚球员在俱乐部本来就存在被超负荷使用的情况,有的俱乐部又出现了包括外援在内的大面积伤病,使有限的生力军被进一步透支。在联赛竞争逐渐进入最后关头的时刻,国家队继续以主力阵容打东亚杯这种密集的热身赛,现在看来不但起不到热身的作用,还很有可能对一个月后两场关键的世预赛产生不利影响。
    可以肯定,未来几年中超的竞争只会一年比一年激烈。一方面是联赛,一方面是国家队冲击世界杯的任务,在佩兰任内,两方面的冲突应该会长期存在。现在早早发现问题,对佩兰和国家队都不是一件坏事。
    体能和注意力的问题造成了对韩国的完败,这样一场失利也必然对佩兰和教练组造成很大冲击。由于伤病,佩兰此次被迫招入了一些边缘国脚,相信后面两场比赛里,这些球员将得到表现机会。

(白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