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别让“一哄而上”成“一哄而散”

    “现在国内足球环境很好,很多单位、企业都是‘一哄而上’,但我希望这样的状态能够延续下去,不要变成‘一哄而散’。”日前北京举行的一个业余足球赛事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足坛元老金志扬如是说。
    作为亲历者,金志扬经历过中国足球从1994年职业化之后的火爆到21世纪初“假赌黑”泛滥的凋零;如今中国足球在各方面的关注下,又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未雨绸缪的金志扬则提醒所有足球从业者,不要只是“跟风”,而是要弯下腰去,面朝球场,深耕中国足球的每一寸土地。
    对待足球赛事、足球产业如此,对待我们自己的国家队,更是如此。
    中国男、女足国家队正在武汉参加“东亚杯”比赛。虽说比赛尚未开踢时,有关这项赛事含金量的质疑已经不绝于耳,但只要身披印有中国国旗的队伍,我们的小伙子、姑娘们就是代表中国足球,代表整个国家,其他参赛球队当然可以不派出全部主力,但我们自己却要为中国足球、为五星红旗负责。
    遗憾的是,小组赛首轮过后,中国男足、中国女足的表现都不尽理想——男足显然没有找到亚洲杯时舍我其谁的霸气,在全场几乎没有有效进攻的情况下被老对手韩国队2比0完败;女足虽说在下半场踢出了不错的足球,但上半场对阵韩国队“0射门”的表现还是很难让人相信她们是刚刚从女足世界杯凯旋的队伍……几个月过去,中国男、女足国家队判若两队。
    造成如此情况的原因肯定是复杂的,比如男足方面的人员不整以及处于联赛关键期,球员不可能倾尽全力,比如女足身陷“主教练辞职”的留言中难以自拔,球队未来发展、未来方向一团迷雾。
    但球队越是有问题,越是需要球迷、媒体的支持和力挺。
    男足与韩国队比赛最后时刻,大部分球迷已经提前离场;女足与韩国队赛手,媒体批评、质疑声不断。作为中国足球的重要组成部分,球迷、媒体自然有表达自己态度的权利,但球队表现好时弹冠相庆,表现差时转身离去,是否像极了金志扬口中的“从‘一哄而上’到‘一哄而散’”?
    好成绩和好环境一样,都会激发球迷、媒体如单位、企业的热情,但足球就像生活,不会永远取胜,不会永远顺境,这时候,就需要球迷、媒体、单位、企业继续以热情对抗落败,对抗逆境。
    最后说一句早已被引用了无数次的香克利的名言,足球无关生死,超越生死。人家英国人连足球的生死都已看破,我们就不要再纠结于一时一地的得失,把眼光放远一点,把对中国足球的感情再拉长一点。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