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巢鸟瞰 中国男子跳远要多取“存款”

    中国田径队男子跳远外教兰迪给记者打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比喻,“钱已经都放在银行了,就看到时候能不能取出来”。意思是说,目前中国男子跳远运动员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实力,尤其像李金哲个人最好成绩达到了世界一流的8.47米,但是到了北京世锦赛上能不能取得理想的成绩和名次,还要看他们的临场发挥如何。
    兰迪的比喻很客观,最近两年中国男子跳远的整体实力确实有了一定程度的进步,截止到8月10日国际田联规定的期限,中国已经有5名运动员的成绩达到了北京世锦赛参赛标准,分别是李金哲、王嘉男、高兴龙、唐功臣和黄常洲。一个田赛项目上有如此多的运动员世锦赛达标,对于中国田径来说并不多见。
    李金哲去年跳出的8.47米当时可以排到世界第三位,今年他又对自己相对问题比较多的后六步技术进行了改善,“目前来看情况不错,他的步长越来越短,每次训练都能更加接近我对他的要求。”兰迪说。
    除了李金哲之外,其他队员的表现也都相当不俗,19岁的世青赛冠军王嘉男在今年5月的上海钻石联赛上将个人最好成绩提升到了8.25米,如果按照人次计算的话,排在今年世界第12位。而去年之前他的个人最好成绩是8.10米。21岁的高兴龙在8月7日的全国跳跃项群赛上一举跳出8.34米,这是中国男子跳远今年比赛中的最好成绩,值得一提的是,高兴龙还是在没有上板的情况下跳出这个成绩的,足可见这位年轻队员的潜力。而今年跳出8.17米的唐功臣和8.14米的黄常洲也展现出了很强的竞争力。所以,究竟派哪三位运动员征战北京世锦赛,对于中国田径协会来说,还要好好考虑一番。
    但也正如兰迪所言,世锦赛上能不能把“钱”取出来,还要看赛前的备战以及临场的发挥,要做好这一点对于任何运动员来说,都是挑战。兰迪告诉记者,8月份前后,李金哲患上了感冒,有两周左右的时间没能进行系统训练,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出现这种意外,对于李金哲来说,显然是不利的,“这个时间本应该是向最佳状态冲锋的时候,缺少系统训练肯定会对他产生一定的影响。”看来,最后十天的时间里,李金哲还有很多“功课”要做。
    除了技术和身体,更重要的是心态上的调整,兰迪说,“李金哲是一个个性比较活泼的运动员,他在训练中总是很快乐,这有助于成绩的提高,但要完全把这种快乐的心态展现到北京世锦赛这么大的舞台上,并不容易。不过我相信如果他能做到,那么就有很大希望取得突破。”
    对于像王嘉男等缺乏大赛经验的年轻运动员来说,要放下包袱充分发挥出水平,挑战更大。当高兴龙跳出8.34米的成绩时,兰迪并不感到太兴奋,他认为队员本就具备了这样的实力,但世锦赛的氛围和小比赛完全不同,到了万众瞩目的大舞台上想很好地放松下来是很难的。
    “另外一个问题是,对于世锦赛期间的天气、赛道等外界环境到底怎么样,我们现在无法判断,参赛运动员届时的饮食、睡眠是什么情况,也无法预测,这些东西都会对最终的成绩和名次有影响。希望大家都能克服现在面临的或者可能要面临的困难,争取拿到一个好的结果。”兰迪说。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