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赟憾别最后一届世锦赛 他因快乐而坚守

    将自己的球拍和毛巾抛向了球迷看台,1比2负于日本组合平田典靖/桥本博且,无缘世锦赛16强后,中国队男双老将蔡赟用这样的行动,感谢全场球迷对他的支持。因为这是他的最后一届世锦赛。
    1980年出生江苏的蔡赟,已经年满35岁,是如今中国羽毛球队现役队员中年龄最大的队员,他与傅海峰曾先后四次获得世锦赛男双冠军,是迄今为止历史上获得世锦赛男双冠军次数最多的一对组合,此前他曾八次参加羽毛球世锦赛。
    “第九次世锦赛,最后一次了,加油!”出征本次世锦赛之前蔡赟在他的微博上写下。来到雅加达,蔡赟身边的搭档已经不再是傅海峰,而是比他小12岁的鲁恺。对于雅加达的塞纳扬体育馆对于蔡赟有着美好的回忆,11年前在这座场馆,他随中国队时隔12年重夺汤姆斯杯,这也是他的第一个世界冠军。11年后,他又在这里,迎来自己的最后一届世锦赛。这11年,蔡赟经历了夺取伦敦奥运冠军的巅峰,但随后这几年由于年龄的增大以及伤病的增多,他的状态逐渐下滑。与老搭档傅海峰分手后,他换了几次搭档,去年以来他的搭档确定为鲁恺。与鲁恺的新老组合,表现并不稳定。即有2014新加坡站问鼎,打破了中国男双持续一年的夺冠荒的辉煌时刻,也时常有公开首轮、次轮出局的情况。
    对于印尼雅加达世锦赛,蔡赟其实早已做好了输球的准备,毕竟目前他与鲁恺的实力还不具备夺冠的把握,冲进前8、前4的机会还是比较大的。北京时间8月12日,世锦赛第二轮对阵日本组合平田典靖/桥本博且,比赛的过程跌宕起伏,蔡赟和鲁恺曾无比接近胜利,但是却在最后一刻功亏一篑。“没能跟这对丹麦老对手鲍伊/摩根森打一场比赛是自己最大的遗憾。”蔡赟赛后坦言,如果战胜了日本组合,他在下一轮就会遇到自己北京奥运会决赛的老对手,但却留下了遗憾。
    为什么没有在最巅峰的时候退役而是选择继续坚持?这是记者经常向蔡赟提及的问题,他给出的答案也很简单。“因为羽毛球给我带来的快乐大于痛苦”。蔡赟的变化让大家看在眼里。在中国羽毛球队,众所周知,蔡赟是一个好胜心很强的人,年轻时如果输球第二天他是不会出现在训练场,因为他不想碰球。而现在即使首轮出局,第二天他依旧可以来到球场。因为经历了起起落落,蔡赟懂得了享受羽毛球。现在的蔡赟依然活跃在一线,因为羽毛球给他带来更多的快乐,同时作为中国羽毛球队的队长,他也希望能帮助球队带一带年轻队员。
    告别世锦赛,明年的里约奥运会是否能够参加,蔡赟自己也不清楚,因为中国队队内向来竞争激烈,他和鲁恺的组合,目前是中国的第四男双,而里约只有两对组合能够参加。他唯一能够做的就是坚持下去,好好享受羽毛球和球迷给他带来的快乐的时光。而即使离开,他也可以选择骄傲地离开。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