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民族运动会珍珠球比赛进行激烈角逐

    8月10日,第十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珍珠球比赛正在内蒙古鄂尔多斯第一中学体育馆进行着激烈角逐,在第一轮第二场比赛中,广西队以50比28战胜宁夏队。
    说起珍珠,一般人肯定都不陌生,那散发着柔和光彩的圆润珠体一直备受女性青睐,佩戴珍珠首饰则更显人的气质。但是珍珠球作为一项源于满族的传统体育项目,绝不像它的名字一样没有侵略性,反而是对抗性极强的运动。
    珍珠球比赛通常在长30米,宽15米的场地进行,中线两侧划三条线,依次为水区、限制区、封锁区和得分区。每队出场7人,其中一位队员站在得分区,手持一个直径30厘米、高40厘米的网兜充当“渔网”,用网兜接住本队队员投来的球得1分。有两名队员充当“蚌精”,手持球拍,在封锁区内,拦截对方投向网兜的球。其余队员充当“采珠人”,在水区内进攻与防守。
    珍珠球在水区的运动与篮球、手球运动有一定的共性,而在封锁区持拍防守队员又具有足球守门员和排球拦网队员的特点,运动员需要不停地运用加速冲刺、急停、转身、变向变速、突破过人等大强度身体动作来配合全场快节奏的攻防战术,对运动员的速度、力量、耐力、协调柔韧性等都要求很高。
    广西队队员梁裙是广西民族大学体育教育专业大三学生。从大一开始练习珍珠球项目。而在高中时期,她一直练习跳高和三级跳远等田径项目,业余时间还喜欢打篮球。“我从初中就开始打篮球了,而像珍珠球这样的项目,其实可以看做是‘球网会移动的篮球’,有篮球或者排球基础的运动员会更容易上手。”梁裙说,“不过,珍珠球和篮球相比还是有一定区别的。珍珠球水区是4个人,而篮球水区是5个人。但是由于有基础,我们的确更容易上手,训练时也可以采取篮球的一些战术。”梁裙所在的队伍是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各个高校的代表队经过比赛选拔上来的运动员组成的。队员们训练期间都十分努力,再加上专业背景强,他们很快就熟悉了彼此,配合也十分默契。
    梁裙说:“在广西,每年都会举办自治区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同时很多少数民族院校都开设有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比如我们学校就开设有板鞋、珍珠球、毽球、高脚竞速等课程。”广西队珍珠球教练黄良说:“珍珠球在广西是全民健身活动的重要推广项目,有自治区级的比赛和市级比赛,现在又准备进行高校之间的比赛。”
    珍珠球作为竞赛项目自1991年被列入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以后,参赛代表队伍在逐步增多。在这次民族运动上珍珠球女子项目竞赛共有10支队伍140名运动员参加,分为A、B组进行第一阶段的小组循环赛。而在上一届民族运动会上,珍珠球女子项目仅有4支队伍参赛,进行单循环赛即可排出名次。

(李金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