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篮出征亚锦赛全队做足打硬仗准备

    24日,中国女篮以饱满的“加油,中国”的呐喊声,结束了她们本年度集结以来在京的最后一堂训练课。25日早晨,这支训练约半年的新一届队伍就要兵发武汉,征战29日开幕的第26届亚洲女篮锦标赛。
    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和副主任胡加时对全队进行了亚锦赛前的战前动员。面对夺得亚锦赛冠军,继而顺利拿到2016里约奥运门票的艰巨任务,信兰成鼓舞年轻球员们要放下包袱,敢于担当,以不放弃的顽强拼搏精神,为祖国荣誉而战。两位中心领导还都从不同的角度提醒中国女篮,必须要做好、做足打硬仗、打艰苦拉锯战的思想准备,强调只有把困难和问题准备得充分,才能有助战时解读出复杂多变的比赛。
    在最后一堂训练课上记者注意到,中国队的训练基本针对日韩的攻防体系在演练,无论是位置分组训练、半场队内对抗,或是战术体系训练,主帅马赫的训练内容都突出的是快和内外的有机调动与配合。
    领队薛云飞介绍,23日晚,女篮姑娘们召开了一次队内交流会,“主要是让大家讲自己是如何在心理和技战术上做准备的,让队员自己讲打韩国和日本的经验,给吴迪、黄思静等没有打过亚锦赛和世锦赛的队员们增加比赛对抗经验。”
    曾参加过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老队员张帆,有着与韩、日两队交手近15年的经验,被姑娘们戏称为“抗韩、抗日英雄”,她向伙伴们介绍了自己的比赛心得。“打日本和韩国,你不能退缩得太小,防守要向外扩大一些,因为她们的外线都很准,缩得大小会给她们外线较多机会,而且两个队速度都特别快,突破和转移球的速度更是快字突出,因此在场上大家必须要十分专注,千万不能分神,否则一个空档就会给她们得分的机会。”
    领队薛云飞用田径世锦赛的百米大战鼓励大家,“博尔特这些世界级名将,都说没到撞线的最后时刻就不会放弃,你们也必须有这种永不放弃的精神,按马赫一贯主张的比赛和训练场上都必须百分百尽全力去做。”他鼓励全队,“只要我们全力拼搏,打好过程,那么我们亚锦赛的结果就一定会是胜利。”他给全队提出的要求是:团结拼搏永不放弃、相信队友打团队篮球、专注比赛重视过程。
    中国队兵发武汉后,会在当地再进行三天的适应性训练,29日她们将首战泰国队。

(孙秋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