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高则不达撑杆跳名将拉维莱涅爆冷落败

    对法国男子撑竿跳室内世界纪录保持者拉维莱涅来说,2015年8月24日中国北京的“鸟巢”体育场绝对是一个苦涩的日子,因为在男子撑竿跳高决赛中,志在夺冠的他表现失常,在5.90米横杆前面3次试跳失败,最终仅以5.80米第3次获得世锦赛铜牌,遭遇了过去8年世界大赛生涯中最惨的“滑铁卢”。冠军被21岁的加拿大小将巴贝尔以5.90米的成绩夺走。
    了解拉维莱涅的人都知道,他虽然身高只有1.76米,但在被称为田径项目中“技术最复杂”、对身体素质要求最高的撑竿跳比赛中,却具有极高的天赋。自2009年一鸣惊人跳出6.01米进入“6米大关俱乐部”以来,拉维莱涅不断创造好成绩,多次在室内外跳出6米以上的好成绩。2014年2月,他曾一鸣惊人以6.16米的成绩打破由乌克兰“撑竿跳皇帝”布勃卡保持近21年的男子室内世界纪录,成为除布勃卡以外,征服室内6米大关次数最多的“新撑竿跳皇帝”。
    另外,拉维莱涅还获得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金牌、2012年室内世锦赛冠军和欧洲室内外双料冠军等诸多荣誉,令人刮目。
    然而,在室外世锦赛上,拉维莱涅始终与冠军无缘,从2009年德国柏林至今的前3届世锦赛,拉维莱涅获得两铜一银,两年前更是在莫斯科世锦赛上与获得冠军的德国人成绩均为5.89米。为此,拉维莱涅下决心要在本届世锦赛上打翻身仗。
    拉维莱涅完全具备实力和状态,他今年先后在室外跳出6.05米和6.03米,是唯一征服6米大关的人。另外,拉维莱涅今年室内6次跳过6米大关,最好成绩6.04米。相反,参加当晚决赛的对手中,赛季最好成绩的与拉维莱涅至少相差了十几厘米,只要正常发挥,拉维莱涅跳过5.90米是非常轻松的。
    然而,拉维莱涅太想要这个冠军了,在5.50米和5.65米两个高度上他免跳,在5.80米高度上一次成功,排名第一。但第一次试跳5.90米时,他过于追求撑竿后身高腾空高度但推竿不够,导致身体下降时将横杆碰掉。这个结果让拉维莱涅没有想到。
    相反,加拿大新秀巴贝尔却一次成功,给拉维莱涅造成了极大心理压力,在接下来两次试跳时,拉维莱涅都出现了与第一次相同的错误,尽管身体高出横杆很多,但技术动作不连贯导致失败。最终,他仅以5.80米的“极一般”成绩名列第3,非常沮丧的结束了运动生涯的第4次世锦赛之旅,令人惋惜。

(杜文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