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主帅郎平:为冲击奥运奖牌做好准备

    在回到北京后的第二天,中国女排主帅郎平几乎失声的嗓子终于能够嘶哑地说出话来。在9月8日上午于北京参加的“中华汽车携手国家女排官方合作签约仪式”上,郎平的思绪再次被拉回到刚刚结束的女排世界杯之旅。“今天早上我五点多就醒了,还在想着一个球该怎么打,可睁开眼发现是在家里,才意识到,比赛终于结束了……”郎平说。
    这次女排世界杯无论对于中国女排的年轻队员还是郎平本人而言,都是一次刻骨铭心的经历。郎平坦言,世界杯前的半年多时间里,中国女排的运气要差一些,所有她以前做队员或做教练员时均未遇到过的事情在差不多半年时间里发生了。尤其令人难过的是队中的队员不断出现伤病情况,甚至在世界杯即将开始前夕惠若琪不能随队出征,让郎平半开玩笑地用了“彻底崩溃”来形容自己那时的心情。“但我们破釜沉舟,就往前冲了!”郎平如是说。
    来到日本后,中国女排遇到的第一个对手是塞尔维亚女排。回忆世界杯首战,郎平坦言若回头想,此役其实正是冠亚军争夺战。郎平说,第一场比赛之前,她和队员们心中不太有数,因为阵容变了,主力队员都要承担任务,而场上也出现了队员们有力气不知怎么去使、演练了一年的节奏不对劲等问题。在这种情况下,郎平果断变阵,不过她却坦言这其实也是在不断进行人员组合的尝试。“队员每个人上场都很有激情,塞尔维亚队也有些发蒙了,她们没有见过我们这些战术,说心里话,这种组合和战术我以前也没有见过,好在孩子们在场上‘装’得挺像,我们就这样‘趁乱’拿下了对方。”郎平诙谐地说。
    顺利取得开门红,中国女排在随后的第三场比赛里却完败于美国女排。郎平说,第一阶段取得4胜1负,但感觉不太对,队员们并没有完全放开,所以她和教练组就特意多做了做队员们的思想工作,让大家相信自己的进步,提高相互之间的信任,放下包袱不要把结果想得太重。“让队员们把这次世界杯就看成是奥运会前的一次练兵,别把奥运资格当成压力,即便这次没有获得奥运资格,接下来还有机会。”郎平说。而在最后一阶段转战名古屋后,郎平又和队员们谈了话,谈到了“顽强拼搏”的女排精神,要求队员们“血战名古屋”,在场上全力以赴,更忘我地发挥出来。在郎平的激励下,女排姑娘们果然没有让大家失望,用三连胜诠释了什么是中国女排。谈到麾下的这些姑娘,郎平笑着说现在的孩子和她当队员时完全不一样了,接触到很多先进的东西,例如用手机上网下载一些应用和音乐,她都要请教袁心玥这些年轻队员们。郎平说,队员们有的人性格略缺乏自信,需要给她们鼓劲,而有的又时常自我感觉良好,需要教练员“拉回来”,所以作为主教练,她往往需要在这些方面做好平衡。
    把队员“拉回来”,是最终与日本女排决战时的关键。郎平回忆说,无论是做队员还是当教练,她都经历过不少冠亚军决赛,对这种场面并不陌生,但与日本女排比赛的那天,她指挥起来却发现队员们的专注度不是太集中,有的队员情绪太“自由奔放”,没法集中在球上。所以她便通过暂停等调整机会,使劲把队员们的情绪“往回拉”,让大家的情绪和技术动作恢复常态。“我甚至在暂停时‘现教’孩子们怎么去垫球,这太奇怪了。”在球队夺冠之后,郎平紧绷了数周的神经终于能够松弛下来。夺冠之夜队员们兴奋地一夜未眠,郎平却一个人安静地躺在床上。“以前当运动员时,在争夺冠军或者重要比赛的前一夜,我也会一晚似睡非睡。但这次大赛下来累死了,我睡得都很少,这一夜终于可以睡一会儿了。”郎平感慨道。
    结束了世界杯之旅并顺利获得里约奥运资格,中国女排2015年的比赛任务也告一段落。郎平透露,接下来中国女排还将在北京进行一段时间集中,大家一边休息一边总结,其中来自解放军队的几名队员还有比赛任务,其他队员进行体能和康复方面的训练后,将回到各自俱乐部准备新赛季联赛。展望2016年里约奥运会,郎平说她已经有了备战和训练的计划,未来中国女排仍将按部就班进行备战训练。郎平说,中国女排里约奥运会的目标永远不变,但实现目标不能只“喊口号”,而是要提高自身水平,积累到足够的硬实力才谈得上去拼搏。“我们要静下心来研究对手,也要研究自己,使每个人都得到提高,为里约奥运会冲击奖牌做好准备。”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