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亚锦赛将战长沙男篮抢“票”压力大

赛事名称:亚洲男篮锦标赛
赛事时间:2015年9月23—10月3日
赛事地点:中国长沙
    即将在长沙开战的男篮亚锦赛上,只有冠军才能直接获得里约奥运会“门票”,主场作战的中国男篮自然期待着能够拿下这张宝贵的“门票”,但无论从自身还是从对手的情况来看,难度都相当大。
    去年宫鲁鸣出任主教练之后,中国男篮开始了大规模的“换血”,朱芳雨、王仕鹏、孙悦等一帮老将都没有被召入,取而代之的是周琦、王哲林、郭艾伦、邹雨宸等“90后”。客观来说,中国队的这次更新换代时间较晚,所以在去年的一系列比赛中,球队都没能取得理想的战绩。整个去年的集训,宫鲁鸣强调最多的就是提高球员的基本功。直到今年,他才用了更多时间打造球队的战术体系和主力阵容,增加了热身赛场次,目的就是通过实战磨合全队,为亚锦赛做好准备。与去年相比,男篮今年在阵容上最主要的变化就是易建联的回归,这无疑会给全队增强信心。但是,总体来看这支球队还是比较稚嫩,之前的热身赛上也暴露出了不少的问题,宫鲁鸣正在试图通过封闭集训提高训练质量,以解决这些问题。
    本届亚锦赛,外界公认的中国男篮的主要对手是卫冕冠军伊朗队,虽然伊朗的主力球员像哈达迪、卡姆拉尼等在年龄上不占优势,但他们的个人能力和大赛经验明显要好于中国队。除了伊朗之外,菲律宾在亚锦赛上的投入相当大,他们在内线有布拉切,后者这两年在CBA效力时展现了强大的实力。外线方面,菲律宾正在积极协调让洛杉矶湖人球员克拉克森代表本国出战,如果这一外一内都出现在亚锦赛上,菲律宾绝对有能力给任何球队制造威胁。另外,韩国和中华台北也不可小觑,前者去年亚运会上击败了伊朗,后者则在最近两年多次送给中国国字号球队败仗。尽管中国男篮不可能在亚锦赛上遇到所有这些对手,但无论碰到哪一个,他们都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和战术准备。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