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最大 参赛人员最多 办赛能力被“点赞”

    本届世锦赛共有来自207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教练员2500余人参赛,世界各大媒体共有4300多人前来采访报道,其中境外记者715人,电视转播团队约3300人,国际田联和国际奥委会贵宾、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田径协会代表、国际田联官员共2000余人,成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参赛人员最多的一届世锦赛。
    赛事期间,组委会和国际田联一起出色地完成了赛事组织和各项筹备工作,场地器材达到国际一流标准,赛事组织严谨规范,各项设施设备保持正常运转,住宿、交通、旅游和接待各项保障工作热情周到,投入服务车辆6300车次,服务9.6万人次,新闻中心共接待来访记者7000余人次,组织了58个决赛场次的新闻发布会,开幕式简短而富有特色,设置21个医疗站接待700余人次,所有人员都得到了妥善治疗,公共卫生平稳、无异常,医疗站点备了1200多种药品,落实了国际田联的要求。安保交通工作措施严密,创造了安全、有序、和谐的赛事环境,志愿者累计上岗2.2万人次,提供了长达20万小时的服务。
    北京世锦赛在国内外引起了广泛关注,据统计,世锦赛的9天时间里,日场场均观众数量达到3.4万人,上座率为77%,晚场场均观众数量达到4.3万人,上座率为98%。迪亚克在8月3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过去的一周时间,一共有将近70万观众走进赛场观看了比赛,日场和晚场的上座率都令人满意。除了足球之外,没有任何一项奥林匹克运动可以吸引到如此之多的观众。”
    北京世锦赛的电视收视率也创造了新高,63家持权转播商进行了转播,覆盖了多达200个以上的国家和地区。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的平均收视率达到2.6,相比赛前翻了一倍还要多。其中最后一晚男子跳高的收视率最高,达到4.25,男子百米接力决赛达到3.68,女子标枪决赛和女子5000米决赛等项目的收视率也在3.0以上。新媒体的受众人数也大幅增长,据塞巴斯蒂安?科介绍,世锦赛期间,国际田联官方网站吸引到了200多万用户,相比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增长了40%。无论是手机浏览量还是平板设备浏览量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另外,国际田联的Facebook和Twitter账户在一周时间内分别增加了6.3%和12.5%的“粉丝”。
    赛事的成功举办得到了国际田联以及各国各地区运动员、教练员们的一致好评,刚刚卸任的国际田联前主席迪亚克在世锦赛闭幕式上表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的重要国家,他们有巨大的人力资源、市场资源以及出色的办赛能力,将本届世锦赛办成了一次精彩的田坛盛宴。感谢中国政府的支持,感谢组委会为运动员们提供了优秀的比赛环境和服务。”
    新任国际田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表示,“北京田径世锦赛无疑是伟大的,它已经成为国际田联世锦赛历史上的重要篇章。甚至很多人认为,这是史上最好的一届。9天的时间里,北京的国家体育场里坐满了观众,他们展现出了巨大的能量和热情,为运动员们取得好成绩创造了良好的氛围。”
    世锦赛上最“大牌”的明星之一——牙买加“闪电”博尔特赛后表示,“组委会的各项服务以及场地条件都很棒,现场观众营造的热烈情绪也感染到了我,希望以后能够带着孩子来北京,告诉他们我和这座城市的关系。”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