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滑冰大奖赛 中国花滑队亮相新赛季

    9月14日,中国花样滑冰队一行分批赶赴新疆,参加即将于乌鲁木齐市举办的全国花样滑冰大奖赛暨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花样滑冰资格赛。赛事共包含八个项目:成年组男、女单人滑,双人滑;青年组男、女单人滑,双人滑,冰上舞蹈和团体赛。
    由于是明年全国冬运会的资格赛,中国花样滑冰队的主力选手也都是明年全国冬运会的种子选手,因此本次比赛这些选手都将前往适应场地和当地一千多米的海拔。
    冬奥会冠军申雪和赵宏博都将出现在赛场上,不过两人的身份都是新的,申雪作为花样部副部长,而赵宏博则是双人滑主教练的角色。
    众所周知,在中国花样滑冰队,双人滑是最受关注的一支队伍,曾经拥有最辉煌的成绩,除了申雪赵宏博之外,还曾涌现过庞清/佟健、张丹/张昊等世界名将,而这次新疆全国大奖赛上,张昊也将携彭程前来参赛,而去年新科世锦赛银牌组合隋文静/韩聪也将亮出新赛季的杀手锏。

隋文静/韩聪冲击“双四”

    去年在训练中成功完成“抛四”后,隋文静与韩聪何时能将该动作加入节目当中就成为大家的期待。尤其在去年上海世锦赛上摘得个人成年赛的首个世锦赛奖牌之后,两人的自信心更上层楼,实力+自信的双重提升,两人的新赛季大有看头。
    短节目《爱的罗曼史》、自由滑《参孙与达利拉》,两首歌都是表达爱情主题的节目为这对少小成名的组合提升了一个“成熟”的空间,而两人对于新节目特别喜欢,与劳瑞在编排中注重每一个细节动作,还不止一次去看了《参孙与达利拉》的歌剧表演,仔细揣摩人物之间的关系与肢体表现,领会节目真正内涵。“歌剧挺好的,也让我们感受一下艺术家们带来的不同感受,了解他们是如何通过每一个音乐细节来表达自己。”韩聪说。
    当然,很多人还是很在意两人在难度方面的呈现,在记者两周前看训练的时候,隋文静与韩聪一直在完成抛四,且成功率不错。而在出征全国赛之前的队内测验上,隋文静与韩聪也成功完成了该项难度。尽管韩聪谦虚地表示成功率还不是很高,大概是“5比3”的比例,但从去年我们就一直期待的“双四”时代,有可能在新赛季上演。

彭程/张昊迎双重考验

    新疆的全国赛对于彭程和张昊来说,难度要比隋文静和韩聪更大一些,一方面是小彭程在一个月之前的训练当中出现背部受伤的意外,缝了五针之后也因此缺席了半个多月的系统训练。而对于大昊来说,如何适应高原的比赛,对于其体力上的要求比发挥节目本身更显得重要。
    “此前我只在高原上参加过一次比赛,是美国的科罗拉多,当时刚完成几个动作就没力气了,跳不动。那边的海拔和新疆差不多,都是一千六百多,我想体力以及适应当地的海拔对我来说难度比较大。”张昊说。
    而彭程与他的训练由于受到了些影响,目前还没有完全成熟起来,从队内测验看,短节目与自由滑各有一到两处的失误,也证明了他们并没有完全达到参赛状态。
    而受伤病等影响,两人从去年开始的抛四也没有达到可以放在比赛节目当中的成功率。好在两人的大奖赛在11月份才开启,比完全国赛还有一段时间可以慢慢完善。
    新赛季,两人的节目分别为《一起来吧!》、《采珠人》,伴随着日益加深的默契与对细腻节目把控的提高,也期待两人在新赛季有好的表现。

小双节目不变求质变

    于小雨/金杨,这对世青赛金牌得主在上赛季的成年赛场上也有不错的表现,还进入到了总决赛的行列,尽管在与高手的对决中略显稚嫩,但两人很好地为中国双人滑起到了衔接作用。王雪涵/王磊,同样是中国花样滑冰队双人滑组的一对后来之秀,在去年的中国杯上也有不俗表现,尽管与于小雨/金杨相比还有一些差距,但也在默默地追赶着。
    新赛季,受时间影响,两对小双组合并没有对节目更新,去年的节目都比较熟练,训练起来的进展也很快。值得一提的是,于小雨与金杨在训练中一直不停地练习“抛四”,尽管成功率还不能与隋文静韩聪相比,但两人的技术动作已经没有问题,相信在新赛季能够将难度编排进节目当中去。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