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备人才培养为中国排球再度辉煌奠基础

    中国排球再度传来喜讯,9月21日,中国青年男排在墨西哥举行的2015年国际排联21岁以下男排世锦赛上力克劲敌巴西队最终获得季军,时隔38年后再度站在该项赛事的领奖台上,对于中国排球无疑是再次的激励和振奋。
    近年来,中国青少年排球国字号球队多次在世界大赛上取得佳绩,以诸多“95后”年轻人为骨干力量的中国女排再度获得世界冠军,均证明了在国家体育总局各项政策扶持下,在中国排球协会积极推动下以及基层排球工作者们的共同努力下,我国排球后备人才培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成果,中国排球的春天和希望寄托在了这些孩子们身上。
    加强后备人才梯队建设,始终是中国排球实现可持续科学发展的重要基础。国家体育总局自2011年起,在城运会、全运会中增设了三大球项目的小年龄组赛事,借此东风,各省、市加大了对青少年排球队伍的建设,基层排球人口规模得到进一步扩大,好苗子不断涌现。与此同时,总局排管中心也制定了各项有力措施,通过各种手段拉动地方对排球项目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的积极性。
    总局排管中心在城运会、全运会小年龄组以及首届青运会排球赛事工作中一如既往狠抓赛风赛纪,使得青少年后备人才的比赛在公平公正有序的环境下顺利进行。2014年,总局排管中心在全国重新命名了41个青少年排球训练基地,并组织编写了由总局牵头的《中国青少年排球训练教学大纲》,使青少年排球训练工作更加科学规范;进入2015年,总局排管中心举办了全国青少年23岁以下男子、全国青少年23岁以下女子、全国青少年21岁以下男子、全国青少年20岁以下女子、全国青少年19岁以下男子和全国青少年18岁以下女子等各年龄段的青少年排球赛事,并组织青少年排球训练营、全国青年队大集训等活动。可见,这样的高比例训练比赛体现出总局排管中心和中国排协对于青少年后备人才工作的重视和不遗余力。
    国青男排再度夺得佳绩的成绩固然可喜,但在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方面,成绩并不是主要的。总局排管中心未来仍会将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作为工作的重要支点,在党中央大力发展三大球运动的精神指引下,以国家队在世界大赛上取得佳绩为契机,进一步理顺政策、措施,切实加强青少年科学选材和科学训练力度,让越来越多的优秀青少年运动员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为实现中国排球的再度辉煌奠定坚实的基础。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