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山东举行

    9月29日,2015年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暨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开幕式在山东省胶州市举行。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雷、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调研员吴英、山东省体育局副局长徐大义,以及其他单位的相关人员出席了开幕式。
    据介绍,今年的赛事从9月26日一直持续至10月3日,共吸引了来自全国91所高校的1800余名运动员参加,赛事分为竞赛项目和科技创新项目两大类别,其中竞赛项目包括:限时载运空投、对地侦察、嫦娥奔月、电动滑翔机、太阳能飞机、限距载重空投、模拟搜救、垂直起降载运等8个项目。科技创新项目分为气动布局、结构工艺、能源动力系统等九个类别,主要围绕飞行器集成与应用创新、新能源在飞行器上的应用与开发等五个主题设计。此外,赛事还设置了摄影作品评比环节。
    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范廷翔是第二次参加此项赛事,他说,相比其他航模比赛注重操纵等竞技元素,科研类锦标赛更注重创新和发明。
    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始创于2004年,是一项融合了科技、教育和体育运动的航空航天模型赛事活动。与美国举办的世界大学生航空设计大赛、欧洲大学生载重飞机设计大赛并列成为世界高校科研类飞行器设计赛三大赛事。赛事旨在使参赛者通过设定的任务需求,理论结合实际,自行设计、自己动手制作、亲手调试飞行,在比赛中寻求不断的技术突破和创新。此外,赛事以体育竞赛为平台,结合国防、国民经济建设以及国家重点科研任务,让参赛选手通过自行制作航空航天模型进行缩比验证飞行,检验创新作品的可行性、可靠性和实用性,从而进一步挖掘、拓展高校学生及科研院所相关人员的科技创新能力,为航空工业和国防建设搭建一个发掘创新后备人才、检验创新作品的平台。
    据悉,本次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组委会主办,中国航空运动协会、山东省体育局、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体育局、胶州市人民政府等单位承办。

(王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