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军区某海防团朱霜红“小白”走精武路

    《超能陆战队》中的“大白”是一个胖乎乎的白色机器人,因为形象呆萌,不伤害人类,捍卫正义,一上映便被广大观众所喜爱。在沈阳军区某海防团下士朱霜红因军事素质突出被战友们所熟知,因为在黝黑的男子汉里皮肤显白而被战友们称为“小白”,一说起这个呆萌的绰号,他总是一脸憨厚的笑道:“天生的,顶呱呱!”

勤学苦练打基础

    2012年朱霜红入伍来到海防部队,起初满腔热血的他身体素质并没有现在这么突出,在个别科目上的成绩甚至拉了集体的后腿。第一次进行投弹训练,原本想证明一下自己实力,他憋足了劲儿,一声大吼,然而训练弹却见高不见远,尴尬的落在不到30米的位置,“小白”的脸“刷”的成了红色。
    随后的时间里,朱霜红开始加强自己的上肢力量训练,拉单杠他常常要战友们拿背包绳把自己绑在单杠上,俯卧撑训练时他让战友们坐在自己的身上,他还自己买来了握力器和哑铃,空闲时候从不离手。就这样,朱霜红投弹成绩很快就得到了提升,在团里组织的一次投弹考核中他以47米的成绩一雪前耻。
    “笨鸟就要先飞”这是小朱的座右铭。几年前,连队改建为特战连,训练强度大幅提升,训练科目很多都是大家没有见过,面对技术空白、骨干空白等不利条件,朱霜红坚持每天在图书室加班学习,主动要求在每个科目上进行试训,不断积累实践经验。短短一年时间,他就和连队官兵们一起编写出步枪应用射击、手榴弹投准等4个科目的教学法,以及12种组训方式,获得战友们的一致称赞。

善于思考妙招多

    班里战士们都说:“朱班长让普通的训练充满乐趣!”2014年,朱霜红从上等兵转为下士,军衔换了,肩上的责任更大了。空闲之余,朱霜红与战友们一同学习新式的训练方法,享受训练带来的乐趣。
    “就拿俯卧撑来说,分为宽距和窄距两种,前者对胸大肌锻炼作用大,后者能够更好的锻炼肱三头肌,掌握了训练机理,大家的训练热情就更高涨了!”朱霜红专门把自己的训练心得、学习体会写在笔记本上,通过战友们的训练成绩的反馈,不断改善自己的训练方法,训练效益节节提升。
    在轻机枪射击过程中,朱霜红琢磨出一种训练瞄准精度的方法,他起名叫做“手指成像瞄准法”。其原理就是把两只手结合在一起,来模拟准星和觇孔平正关系,通过训练视力回收,提高瞄准的精度。这种方法简单易行,在平时没有武器装备的时候也可以进行训练,受到战士们的追捧。

攥指成拳力量大

    今年年初,朱霜红受命和连队其他3名战士组成了轻机枪射击小组。习惯了步枪射击的他,发挥总是不尽如人意。“轻机枪后坐力大,腰必须挺直,正直据枪”“两种枪械的结构不一样,要调整重心,平时要多摸多练”……训练间隙,战友们的建议不光帮助朱霜红发现了问题,更学习到了不少好的训练方法。
    “200米射击头靶,300米射击身靶,靶标采取隐现的方式,每次显示10秒钟……”翻阅训练大纲,对“神枪手”评定的标准十分严格,通过这项考核的难度可想而知。训练没几天,朱霜红的两肘就磨掉了皮,伤口与地面一接触便传来钻心的疼。而他却认为,正确的据枪动作需要两肘外擀,每次感觉到疼就说明自己动作是正确的,通过肌肉记忆的方法能够实现动作快速定型。尽管射击训练中遇到种种难题,伤病的困扰接连不断,但是集体的温暖让朱霜红愈发的坚强。
    7月底,在上级组织的一场比武中,朱霜红通过层层考核被评为“神枪手”。每一名战士都渴望能够得到“神枪手”的称号,而斩获此殊荣的朱霜红却显得格外平静,他说:“荣誉是对集体努力的最大褒奖,我只不过比较幸运罢了。”

(叶楠 邹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