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机器人运动赛科技和运动的完美结合

    日前,就首届机器人运动大赛的相关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总局社体中心副主任尹国臣。
    记者:我们了解到本届机器人大赛筹备了多年才举行?
    尹国臣:机器人运动这个概念有一个逐步的宣传和推广的过程,那么机器人运动大赛也是历经了三四年的筹备,终于在武进成为现实,应该说这是全民健身运动一个新的亮点和突破,因为本次机器人运动大赛和其他比赛一个最大的区别就是强调人与机器的配合的运动,因为对科学的认知从清朝时候我们把科学叫“奇技淫巧”,指过于奇巧,让人着迷,却又无益的技艺与制品,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对数理化生等自然科学的贬义称呼。到了清朝,叫德先生和赛先生,民主和科学被中国人所认识,所以对科学的发展和进步才提到中国人心理的了解上来。在当前这种工业革命是一种智能性的革命,让这种智能性的机器或者是机器人同人的生活相结合。发展到今天,特别是让青年学生尤其是中小学生来接触这些东西,那么普及这种科学的知识是非常重要的一种手段。让科学的知识在人群中、特别是青年一代中进行普及,让大家对科学有一种更深入的了解和参与,我们想这是机器人运动的根本宗旨。
    记者:机器人运动如何与素质教育结合?
    尹国臣:万事开头难,因为这个概念推广过程中神州通信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神州集团的董事长何晨光先生也是到处奔走,和教育部门、体育部门等国家相关部门都进行合作,据他介绍,目前和教育部门已经达成了素质教育的一种基本的理念,特别是把机器人的教育业作为教育部门三大联盟之一,作为重点的教学活动。这种活动在学生中进行推广,对中国未来的发展也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记者:国家体育总局在此项运动中发挥怎样的作用?
    尹国臣:第一届全国运动机器人运动大赛的开展对未来打下了一个摸索和探索的基础,要通过第一届比赛对设项进行论证,哪些设项更加有趣味性,因为从竞赛的角度我们需要有趣味性,那么第二哪些项目对青少年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智能的培训更加有效从首届比赛中进行一些甄别,相信从目前来讲,机器人运动大赛确定为两年一届,目前已经有省市在申办第二届、第三届,相信经过组委会的不断总结会在下一届比赛举行有非常大的指导意义。
    在这个比赛之前,对机器人传统概念是编程之后一个机器人自己的运动,按照编程自己进行比赛运动,这是一个机器人运动的概念,强调人和机器的相互结合,那么这个概念首先在传统的也就是过去搞的机器人运动中和我们现在所强调的机器人运动概念是有所不同的,所以在这个比赛举办之前也有很多人有误解,不明白到底是什么比赛,传统理解为是机器人之间的比赛,那么在比赛后大家明白了是人与机器结合进行运动的比赛和对抗,这种理念首先需要组委会对这个概念进行进一步的论证和强化,在不断的媒体宣传中,在我们在这项运动推广中让这个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这是不可回避的途径。
    国家体育总局从运动角度强调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各部门协同,从机器人这项运动发展来看,我们希望和专业机构来进行合作,从运动元素角度发挥各自的优势,从目前合作伙伴关系来看,神州通信扮演了从技术角度来发展事业的角色,我们是从运动角度实现科技和运动的结合,我们各自的职能和使命不同,这个方面神州通信花的心思和力度可能要大些。

(曹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