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男子篮球联赛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

    历时近4个月,85场比赛,15个地级以上市代表队参加的首届广东省男子篮球联赛日前落幕。东莞队以3比1战胜广州队,如愿夺冠。这个国内首个省级篮球联赛,从一开始就受到各市的热捧,篮协主导,规范化、市场化运作,掀起一股民间篮球热潮。这股“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广东民间篮球走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联赛规范化堪比CBA

    走进广东省篮球协会主席刘克军的办公室,墙上挂满了联赛各队对阵图、裁判分配图等等,每场比赛的资料、技术统计满桌可见。很难想象,篮协工作人员不足10人,竟能把联赛办得如此专业、如此规范化。
    为了保证比赛的“草根性”和公平公正,他们成立了联赛资格审查委员会,由15个参赛队代表组成。“哪些球员具备上场比赛资格,我们说了不算,要由委员会通过了才能算。”刘克军说,比如广东宏远主帅杜峰报名东莞队参赛,符合了专业运动员退役一年以上再没打过其他职业联赛的条件,资格审查委员便审核通过了。
    尽管是业余篮球联赛,裁判员工作也不容懈怠。执法联赛的50名裁判都是经过层层选拔筛选出来的,他们要参加组委会举办的三次培训班,经过理论考试、实战考核和体能测试,全部合格者方可上场执法。
    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比赛还有热辣的篮球宝贝表演,半场和比赛后均有专业的技术统计,专门的媒体席。联赛评比各地“球王”,得分王、MVP,夺冠的东莞队除了奖杯、奖牌,更有冠军钻戒……这些堪比CBA联赛。

民间篮球“深入民心”

    “我们非常喜欢这个联赛,就为东莞队加油而来。”东莞赛区的球迷告诉记者,他们每场都到东莞体育馆为球队助威。能容纳5000座位的体育馆,每场几乎爆满。
    在河源赛区5000座位的体育馆,也是每场座无虚席,一票难求。球赛成为当地市民茶余饭后的谈资。“我们就是奔着本地球王来看的,这么专业的联赛,我们是第一次在现场看,很过瘾啊。”当地白领小王说。
    根据广东省篮协提供的数据,这85场比赛,累计观众达225300多人。
    由于联赛受到各地的热捧,今年还没报名参赛的地市也表示明年要参赛。茂名市体育局负责人说:“由于我们没报名比赛,现在被很多球迷在网上‘投诉’,骂我们为何不组队参赛。所以我们明年一定要参赛,否则球迷们不干了。”

构筑篮球赛事“金字塔”

    广东省内基层篮球赛一直非常活跃。广东篮球有非常高的职业俱乐部“塔尖”,也有非常宽阔扎实的基层联赛的“塔基”。而致力于打造省内业余最高水平联赛的广东篮球联赛将会成为衔接这两者的塔身。构筑一个广泛的基层联赛——高水平省级业余比赛——顶尖职业俱乐部的完整广东篮球赛事金字塔。
    刘克军表示,明年联赛将扩军至19支队伍,争取3年内实现全省覆盖。“借着国家和省政策的支持、男篮世界杯广东四大赛区的举办契机,篮球之火将会‘燃’遍整个南粤大地。”

(黄心豪  黄桂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