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季CBA 与WCBA联赛即将拉开战幕

    10月9日和10日,中国篮协在京分别召开WCBA和CBA联赛工作会议暨新闻发布会,据透露,新赛季的WCBA将于10月16日拉开战幕,CBA的揭幕战则将在10月31日进行。各俱乐部负责人、主教练、各赛区竞赛和安保负责人均参加了本次会议。
    据篮管中心副主任李金生介绍,新赛季的CBA以“筑梦新篮途”为主题,依然将有20支俱乐部参赛,由于股权转让关系,上赛季的重庆翱龙和江苏南钢将以北京控股和江苏肯帝亚的名义参赛,其中北京控股的主场将设在北京。联赛揭幕战于10月31日晚上进行,北京首钢将在主场迎战新疆广汇。常规赛采取一周三赛和两周五赛相结合,共计38轮将于2016年2月5日结束。1月16日和17日穿插全明星周末活动。本赛季的外援政策依然与上赛季相同。
    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表示,新赛季联赛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正风肃纪,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比赛环境,防腐反腐工作要把控好“送”和“收”两个关口。二是积极稳步推进职业化改革,目前中国篮协已经从完善制度入手,提出了《CBA俱乐部工资总额限制条款》、《CBA联赛职业裁判发展计划》、《CBA联赛劳动争议调解处理规定》等多项改革议题,为未来全面实施《CBA联赛管办分离改革方案》做好理论和实践准备。三是以法治赛,进一步修订完善了纪律处罚规定,让CBA赛场充分突显正能量。四是抓好安全维稳工作,实现“大事不出,小事减少,严格管理,秩序良好”的工作目标。
    新赛季的WCBA联赛将于10月16日打响,揭幕战由新疆对阵黑龙江,常规赛中12支参赛队将采取两周五赛的方式,于2016年1月26日结束,1月30日进行全明星周末活动。本赛季WCBA联赛在竞赛办法上作出重大改革,之前的预选赛吸收了去年的乙级队参加,共计19支球队。通过预选赛出线的12支队伍在新赛季常规赛阶段最多的将打32场比赛,比赛场次创联赛记录。
    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介绍,今年是实施“扶持女篮发展计划”的第二个赛季,该计划以赛制改革为突破口,大力增加比赛场次,以此提高联赛质量和运动员竞技水平。
    信兰成作了“增强规矩和制度意识,惩治不良赛风赛纪,确保女篮联赛健康和谐可持续发展,为奥运助力”的主题发言,他指出,新赛季的女篮联赛一要聚焦正风肃纪,防腐反腐工作一刻也不能松懈。二要本着国家体育总局提出的“既不能消极等待,也不能盲目躁动”的精神,用改革的办法解决联赛发展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三要严抓赛风赛纪,使WCBA的赛场变得更干净、更健康,充满正能量。最后则是要强化赛事安全,杜绝安全工作踩红线。
    另外,新赛季无论是CBA还是WCBA都将对比赛中出现的恶意犯规、暴力行为、媒体服务不达标等若干种违纪违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联赛还将在执行2014年《篮球规则》的基础上,按照国际篮联2015年规则解释,执行若干项新的条款。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