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全国机器人运动大赛让梦想一起飞

    一个月前,“武进·神州通信杯”第一届全国机器人运动大赛胜利闭幕。经过4天激烈的角逐,江苏代表团一举斩获4金,位居本次大赛金牌榜榜首。本次比赛也为机器人运动在全社会的推广普及、大步走向国际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冠军各有优势

    到了常州武进,和裁判员组成的队伍切磋了一场,徐州高级中学机器人马球队教练和队员的心里总算是有了点底。
    “这是我们建队后打的第一场热身赛。”徐州高级中学机器人马球队领队王恒说,“之前我们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水平,毕竟这项运动是个新生事物,在徐州玩这个的也不多,根本就找不到对手。”徐州高级中学队不光是找不到对手,他们一开始甚至都不知道机器人马球该怎么玩。然而在这次的全国大赛中,他们表现得根本就不像个“菜鸟”。在赛场上,队员们配合默契,战术灵活,最终以6战全胜的骄人战绩斩获机器人马球青年组冠军。
    在本次大赛中,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代表队包揽了无人机的两项冠军。事实上,这次夺冠在他们的意料之中,正如队员古宏昊所说,“南航作为一所资深的航空航天院校,对于无人机的设计、制作及操作等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南航无人机任务队队长王志鹏说,这个比赛项目非常讲究团队配合,他们从暑假开始备战,经过了半个月的团队磨合,最终能够夺冠靠的还是坚实的飞行器操控基础。“我们的队员从大二到研三的都有,其中有不少学的都是飞行器设计、飞行器动力控制等相关专业,不仅有很好的理论基础,而且有的以前就是航模特长生,操作上也很熟练。”王志鹏说。
    在机器人舞蹈赛青年组决赛中,徐州紫荆花体育舞蹈俱乐部二队表现抢眼,两位小姑娘身着中国传统服装,化身美丽的精灵。最终,她们以零失误的技战术,同时在艺术性、完成度、配合度等几项评分中获得不俗成绩,夺得冠军。
    两位小姑娘一个叫穆佳慧,一个叫郭世琳,都是“00后”。都说“00后”娇气,可她们却十分能吃苦。为了这次大赛,她们准备了很长时间。徐州紫荆花体育舞蹈俱乐部二队领队王洁说,穆佳慧和郭世琳在一起配对了很长时间,两人之间配合默契。

凸显品牌效应

    本次大赛在常州武进举办,对于常州市产业发展、人才培养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竞赛的举办使得全国人民对于富有科技感的常州产生新的认识。常州市武进区体育局从后勤保障、经费支持、赛事服务各方面对本次大赛充分参与,通过体育消费推动常州市体育、教育、旅游、科技等各方面飞跃发展,通过赛事促进常州市各类人才的专业培养。本次大赛充分调动常州优势资源,展现赛事杠杆作用,促进常州市素质教育长远发展,并带动常州市全方位长足进步。常州的发展促进了江苏省全范围素质教育的深度推广,并通过赛事举办产生辐射性影响,充分展现神通益家服务产品品牌作用,展示品牌魅力,为江苏竞委会后期经营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出有力辅助和支持。
    第一届全国机器人运动大赛以“运动炫科技 智慧赢未来”为主题,彰显科技、教育、体育、文化等积极向上的人生价值观和社会价值观。以商业模式促进CRC职业明星的专业发展,凸显CRC职业明星的品牌效应。本次大赛江苏代表团斩获4金,展示江苏全范围素质教育发展成果。江苏CRC明星充分体现出健康向上、积极奋进的体育精神,凸显不卑不亢、尽力参与的体育素质。江苏竞委会充分利用好赛事杠杆作用,将神州通信品牌效应极致发挥,加强人才培养,促进校园合作,积极创新,努力推广素质教育、素质体育发展,全力以赴做好机器人教育、机器人体育、机器人赛事、机器人国际交流活动等服务内容的电信服务产品推广,抓住素质体育本质,在江苏省继续开展各类机器人赛事、机器人教育活动,共同促进素质体育、素质教育深度大规模发展。

(曹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