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欣怡 张雨霏 下一个“蝶后”还看里约

    本届青运会游泳项目进入第二个比赛日,女子100米蝶泳决赛是今日备受瞩目的比赛之一。代表上海长宁队出战的17岁小将陈欣怡和来自江苏南京的17岁小将张雨霏分别以第一、第二名的半决赛成绩晋级,冠军争夺也在两人之间进行。最终陈欣怡后半程发力,超越张雨霏,以57.84秒的成绩夺冠,而张雨霏则以0.83秒的劣势屈居亚军。在刘子歌、焦刘洋之后,女子蝶泳需要接班人。张雨霏好似“一下子冒了出来”,在今年8月的喀山游泳世锦赛上,张雨霏以2分06.51秒的成绩摘得女子200米蝶泳的铜牌,并打破了世界青年纪录。在100米自由泳项目上实力不凡的陈欣怡在蝶泳项目上也崭露头角。谁是下一个“蝶后”,何时能接班?
    “明年的里约奥运会是张雨霏往上走的机会,如果明年她能突破出来,后面几年应该没问题。”张雨霏的教练刘海涛中肯地说。金牌教练刘海涛带出了“蝶后”焦刘洋。在刘海涛看来,两位得意弟子各有特色。刘海涛说,焦刘洋在比赛中爱较劲,属于那种“暗使劲”的,这是运动员必须具备的素质。此外,焦刘洋的精神意志很强大,暂时的失利不会将她打败,能在逆境中坚持下去,这是最宝贵的一点。“我不知道张雨霏能不能做到,毕竟她还小,今后的道路还很长,她要不断完善自己,从身体素质、专项能力等各方面不断完善提高,才有可能达到顶峰。”
    张雨霏跟随刘海涛练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刘海涛是这样点评新收的爱徒的,她进步还是挺快的。年龄比较合适,正处于竞技能力、训练水平各方面比较成熟的上升期。而她要成为像焦刘洋这样的顶尖蝶泳运动员还有一段距离,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如她的技术动作还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专项能力还有欠缺,此外最主要的是要培养她应对大赛的能力。通过这次喀山游泳世锦赛,说明她在大赛中激发自身潜能的能力很强,具备一名优秀运动员的基本素质。
    刘海涛分析说,目前国际上女子200米蝶泳最好的运动员、也是中国队最大的竞争对手是与焦刘洋、刘子歌同时代的西班牙选手贝尔蒙托。此前贝尔蒙托一直被焦刘洋和刘子歌压着。听说她最近出了点问题,但我们不能把希望寄托在别人出问题上。这次喀山世锦赛夺冠的是日本选手星奈津美,但她受年龄和身高限制提升空间有限。“如果里约奥运会的女子200米蝶泳赛场上,中国队能夺得冠军,就创造了历史。希望我们能够继续拿下这枚金牌。”对此,刘海涛充满期待。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