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体操世锦赛“双高”并行才有竞争力

    第46届体操世锦赛于北京时间11月2日凌晨落幕,最后时刻,中国小将尤浩与邓书弟在双杠项目上收获一金一铜,中国队以2金2银4铜结束了格拉斯哥之旅。尤浩与范忆琳的金牌加冕固然可喜,但男团、吊环、单杠等项目上的丢金也留下了遗憾,尤其是中国男队蝉联了六届之久的男团金牌旁落,输给日本与英国位列第三,用队员的话说,第三和倒数第一没有任何不同,遗憾程度可见一斑。
    不过,透过遗憾也看到了希望,几名首次出战世锦赛的中国队员表现尚可,在传统强项上仍保持着一定难度。如能在来年保持高难度的同时提升质量,里约奥运会仍有望重续辉煌。
    作为里约奥运会资格赛,本次比赛竞争激烈。预赛阶段,商春松在平衡木、张成龙在单杠上均遗憾出局。当然,罗马尼亚女队未能进入前八,失去奥运会团体比赛资格,恐怕更加让人大跌眼镜。
    率先开始的女团决赛,中国小花发挥不错,尤其是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范忆琳、王妍表现抢眼。中国女队收获银牌,位居美国队之后。领队叶振南表示,中国女队比去年有了进步,一方面是跳马、自由操两个弱项的实力提升,而在高低杠与平衡木项目上依旧保持高水平,小将的逐渐成熟更令女队信心倍增,“女团并非不具备向美国发起冲击的实力,从难度分上看,我们比对方还高出0.4分。”
    男团争夺,中日大战一直是体操赛场上最大的看点,去年南宁世锦赛,直到最后出场的张成龙的超高难度动作完成后,中国队才成功逆转日本队0.1分夺冠。可是这次得意的变成了日本队,他们拿到了37年未曾得到的男团金牌。“中国男团在难度上再度提升,将去年南宁世锦赛的2.8分优势扩大到了4.3分,由于年轻选手不够成熟,出现了失误,虽然日本也出现了三人次失误,但我们未能把握住机会,非常遗憾。”叶振南说。
    更需引起重视的是,日本男队的内村航平、美国黑珍珠拜尔斯,除担任团体夺金主力外,还在各自单项上成绩突出,内村收获全能、单杠金牌,拜尔斯则拿到全能、平衡木与自由操三枚金牌。这两人不仅成为当前世界体操界当之无愧的巨星,而且是中国队在里约奥运会必须面临的劲敌。
    “就全能项目而言,邓书弟收获男子第三名,商春松收获女子第四名,都发挥了各自的最高水平。相比之下,邓书弟在难度上已经超越内村,只不过比赛经验、规格质量还存在差距,里约奥运会还有一争。商春松有明显弱项——跳马,目前还不具备与拜尔斯竞争的实力。”叶振南说。
    此外,本次世锦赛还暴露出中国队最大的不足——完成分,即E分不足。尽管小将范忆琳与两名俄罗斯选手、一名美国选手并列高低杠冠军,但难度分最高的范忆琳完成分最低,如果这样的局面出现在不允许并列冠军的奥运会上,小姑娘只能位列第四。在双杠项目上,尽管尤浩与邓书弟分别收获金牌、铜牌,但在完成分上同样不如银牌选手。吊环项目的双保险刘洋与尤浩双双哑火,问题同样出现在质量上,而且都是下法出现问题。在叶振南看来,一方面是中国队的动作质量还不够好,另一方面也有裁判的认可度问题。既然裁判无法改变,就只有从自身做起,“只有坚持高难度和高质量并行的原则,我们才能在里约奥运会上具备竞争力。”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